[規則與介紹]Board Game Geek:The Card Game (KS集資中)

▲集資頁面
 有一個說法是,桌遊是為了滿足人們心中的某種渴望而創造出來的...。所以,咱們去不了艾森展,他們就設計了個讓你逛艾森展的桌遊(ESSEN The Game)。咱們荷包太薄買不了所有桌遊,然後BGG聽到了!一款讓你收集世界著名桌遊的遊戲就此而生!

 Board Game Geek:The Card Game(以下簡稱BGG:TCG)
,是知名桌遊網站boardgamegeek.com下海集資的桌遊。是簡單的成套收集卡片遊戲,裡面的每一張卡片都是一款桌遊,玩家藉由收集卡片來獲得分數。遊戲會依照卡片裡桌遊的類型去區分顏色,像戰鬥遊戲是紅色,抽像遊戲是灰色等等。玩家可以收集同顏色為一組或是不同色為一組,詳細可以看吉姆的規則翻譯。

募資連結:點我


▲卡片圖
 卡片雖然乍看之下很多文字,但都是介紹卡片中的桌遊內容,遊戲本身是簡單的湊色成套,並沒有語言需求。

 目前募資頁面提供的圖片還不多,也不知道到底會有那些遊戲被收錄在裡面。不過有列出提供遊戲授權給BGG製作遊戲的廠商名單,玩家可以看一下有沒有喜歡遊戲的出版廠商,說不定就有機會看到你喜歡的遊戲。

廠商名單:
AEG, Bezier Games, Board Raptor, Cambridge Game Factory, Catalyst Game Labs, Clever Mojo Games, Creative Foundry GamesDays of WonderEagle Games, Fireside Games, Gaia Online, GAME-O-GAMI, Game Salute, Gifted Vision, GOTY Games, Gryphon Games, HoopCAT Games, HUCH! and Friends, Island Officials, Jelly Bean Soup, Laurob Studios, Looney Labs, North Star Games, Out of the Box, Perplext, Plaid Hat Games, Playroom Entertainment, R&D Games, Sirlin Games, Smileypop, Snink Think Ink, TMG, Treefrog Games, Up & Away Games, Vainglorious Games, Victory Point Games, Waits In Graves, White Goblin Games, Zombie State Games and Zucchini People
 比較可惜的還是有幾個讓吉姆又愛又很的廠商沒有在裡面,像是騙錢奇幻大廠FFG就不在其中,這也表示我們在遊戲中可能沒機會看到魔鎮驚魂及深入絕地系列啦(淚)


 目前BGG:TCG只有提供一種募資方案,20鎂一盒。運到台灣運費的為6鎂,所以共26鎂=約台幣780元。一盒沒有過千!以純卡片來說算是還能接受的價錢。但是因為沒有多套方案,所以想要的玩家就得自己Back囉。KS可以使用臉書帳號直接註冊,不會太困難。玩家可以自行研究一下Kickstarter,參與募資,有問題也歡迎問我囉。

官方目前也放出了規則(連結),規則蠻簡單的,吉姆就簡單翻譯了!



遊戲設置
首先,先找出結束卡將它放在一旁。
將剩下的遊戲卡片洗一洗,再洗一洗成一個牌庫!洗好後隨機抽出10張卡片,再將結束卡放入這10張卡片中洗一洗。洗好後將這11張卡片放到牌庫的最底部。
接著,發給每個玩家4張卡片,將剩下的牌庫放在桌子中間並翻出四張卡片當作市場。
最後,選一個玩家當起始玩家,就可以開始玩啦!

遊戲進行
遊戲依順時針進行玩家回合,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先執行一個免費交易,接著再從4個行動中選1個執行(買遊戲、玩遊戲、收藏遊戲配對交易)。免費交易是一個可選的行動,玩家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執行,但行動4選1則一定要執行。

免費交易
註:類似卡坦島的交易階段
當前回合的玩家可以與其他玩家洽談交易卡片。如果你想用一個抽像遊戲去換戰爭遊戲,那就找有這種卡片的玩家聊聊吧,只要雙方都同意交易就成立。免費交易沒有次數限制,只要玩家想要就可以一直進行。非當前回合的玩家們之間不能進行交易。
注意!免費交易必須在當前玩家執行行動之前完成。

買遊戲
買遊戲可以從兩個地方擇一購買:
1)從市場上的4張牌中挑選1張加入手牌。如果你挑的牌帶有(稀有)或(最愛)符號,那要從手上挑選一張卡片放入市場。如果沒有這些特殊符號,那麼單純加入手牌即可。
回合結束時,將市場補滿4張卡片。
2)從藏滿神祕好東西的市場牌庫抽1張牌,如果你因此抽到一張帶有(稀有)或(最愛)符號的卡片,因為你是秘密抽到的,所以不需要從手上付出卡片。
▲左-稀有符號  右-最愛符號
註1:手牌上限為9張。
註2:遊戲卡片有8種顏色(桌遊類型),每種顏色的卡片中都只有一張稀有卡,以及一張最愛卡。

玩遊戲
從手上打出2張以上,每張顏色相同的卡片,將它們直向排放成為一個收藏組。仔細看有沒有最愛符號!

收藏遊戲
從手上打出2張以上,每張顏色需不相同的卡片,將它們橫向排放成為一個收藏組。仔細看有沒有稀有符號!

註1:不管是打出後的組合就固定了,之後不能再增減。玩家可以有多個玩遊戲組或收藏組。有些卡片可以拿來玩或收藏,有些卡片則不行。(吉姆註:這邊沒解釋為什麼有的卡片不行,可能要看到卡片本體才知道。)
註2:遊戲卡片共依主題分為八種:抽像、兒童、戰鬥、自訂、家庭、派對、戰略、主題。每個主題各10張卡片,卡片中的遊戲你都可以在boardgamegeek.com找到喔!

配對交易
當有玩家執行配對交易行動時,所有玩家從手上選一張卡片面朝下的交給回合玩家。回合玩家再從市場牌庫抽1張卡片,將這些卡片洗一洗,接著回合玩家可以從其中挑選1張卡片加入手牌。挑選完後將剩餘的卡片傳給左手邊的玩家,依此進行直到所有玩家都選了1張卡片。將最後剩下的那張卡片放回市場牌庫頂。
注意!如果有玩家手上沒有卡片,當前玩家不能執行這個行動。

遊戲結束
結束卡被抽出時,遊戲立刻結束。所有玩家立刻統計他們的分數。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擁有最多玩過的遊戲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收藏量最大的玩家獲勝!

記分
遊戲依照玩家的玩遊戲區及收藏區的數量來計算分數。在卡片上的符號(稀有)與(最愛)也會獲得額外加分。

玩遊戲(垂直)每組記分。
每個最愛標記加2分。 



▲收藏(橫向)每組記分
每個稀有標記加1分。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