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Return of the Heroes 英雄歸來 初玩心得


 Return of the Heroes是2003年的老遊戲,在台灣已經不太容易見到,要先感謝T.K.兄的割愛,才讓我有機會玩到這款想玩很久的遊戲。
 最初會注意到這款遊戲是讀了entmanlin (刀神)的這篇文章有角色扮演要素的桌上遊戲,裡面介紹了幾款遊戲都蠻有興趣的,也就留上了心。這次看到T.K.拋售就立刻詢問,也順利購得啦,讚!


▲相當不錯的冒險圖版
 Return of the Heroes是一款充滿著濃濃RPG要素的遊戲,玩家要在這片大地上冒險、接任務打怪升級、購買裝備、與NPC互動,解專屬於自己的傳說任務,最終得到挑戰大魔王的資格。

▲戰鬥判定
 流程與戰鬥判定是我當初會看上這款的主要原因,目前玩過的幾個RPG類型遊戲都在人多時會有等待時間過長的問題,但Return of the Heroes在這方面精簡得相當不錯,玩家階段只有移動->行動,戰鬥也沒有五花撩亂的技能與判定,只要單純擲一次骰判定有沒有擊敗即可。
 
▲遊戲幫助卡下載連結
 遊戲規則也簡單到一張幫助卡大家看著就可以說完的程度。這次開四人局的遊戲時間約一個半小時,玩起來真的是相當流暢跟快速。在經歷魔法騎士、魔獸冒險版、魔符諭令等要花費大把時間等待的冒險遊戲之後,玩這個真的是很爽快。

▲角色卡
 因為連獨立擴充一起收的關係,能使用的角色變得很多元,基本版Return of the Heroes提供了戰士、弓手、法師、牧師,獨立擴充Under the Shadow of the Dragon則有獸人戰、聖騎士、哈比人遊俠三個職業。我這次選的就是擅長魔法與近戰的聖騎士。

▲主線任務
 這是我這場的主線任務,前往森林巨石陣的中心(G6)擊敗食屍鬼並奪取地城鑰匙,前往迷霧森林的地城(O2)解放達芙妮,並且護送他前往大修道院(N5),如此英雄救美一番後我就會獲得進入魔王城所需要的寶石。
▲巨石陣中的食屍鬼
 比起時下動輒占去半張卡片的背景敘述來說,這個任務卡片真是精簡到不行!連個來龍去脈都不打算給你。不過意外的,這並沒有讓我因此難以融入遊戲之中,要做的事清楚明瞭讓我可以很單純的享受遊戲,搭配一點小幻想,不得不說這場冒險我玩的非常愉快。

迷霧森林(地圖O)
 雖然畫風這檔事是每人有每人的喜好,但是玩這款遊戲你不得不佩服他在地圖上所下的用心。上圖就是我要去解放達芙妮的迷霧森林(地圖O)。雖然模糊,不過可以看到O2的位置畫了一個地城與被關著的少女。我在因為解任務而走到這的時候整個讓我驚喜了一下。
 越玩下去才發現,地圖上所有的特殊圖案都是有意義的,所繪製的都是某個任務的內容、某個大師的家、要尋找的妖精、某個尋寶任務的藏寶地。
 這樣的方式大大的提升了遊戲的代入感,也讓我在遊戲的過程更有興趣去觀察我到達的每一個地方。


▲角色卡
 接著來聊聊這類遊戲最重要的兩個核心,戰鬥升級。每個角色都有三種攻擊方式:魔法遠程近戰,遇到怪物時只要選擇一種攻擊類型並丟2顆骰子,總合低於角色卡上的判定需求就算擊敗。
 以上圖的戰士為例魔法攻擊必須擲出總和3以下,近戰攻擊則擲出總和7以下即可。
▲怪物版塊
 部分的怪物會有攻擊抗性,像上圖的食屍鬼對近戰抗性為1,則選擇近戰攻擊的話判定需求就會減1。以上圖的戰士為例,就必須擲出總和7-1=6以下才可以擊敗食屍鬼
▲經驗值放置區
 配合戰鬥,遊戲中有兩個升級方向。
 第一種是玩家在擊敗怪物後會獲得經驗值,隨著經驗值累積玩家每次戰鬥能擲的骰數就越多,擲完後再取最小的2顆即可。像上圖的近戰一次就能丟5顆骰來選。
▲裝備欄
 第二種則是藉由裝備或拜師來提升檢定數值,例如拿到魔法法杖就會提升法術檢定的數值,像上圖如果裝備了法杖,在做魔法戰鬥時只要擲出3+2=5以下就可。

▲PA標誌,地圖上的隱藏遭遇
 其中的一些設計玩起來又有那麼一點德式桌遊資源取捨的味道,玩家必須要藉由場上的各種遭遇來增強自己,但市場上的資源在遊戲進行到魔王入侵階段就會停止補充,也就是...大餅是有限的!

 像是我為了解主線任務東奔西跑,反而放過場上一些不錯的怪物與任務,雖然我最早解完主線,但是貧弱的技能跟裝備並沒有跟上,由於主線任務的資源並不會與其他玩家衝突,早晚去解都不會有影響,這場也是先努力與別人搶怪搶任務充實自己,最後才去解主線的玩家獲勝了

 玩家間的互動主要建立在搶奪怪物與任務的速度上面,或是到市場時可以賣物品給其他玩家,遊戲並沒有設計玩家間的PvP機制,沒什麼互動算缺點吧,不過這類遊戲都這樣其實也習慣了。這樣的流暢度完全可以讓我忽略這個缺點,雖然是初玩,但是給我的感覺真得相當不錯,我還蠻躍躍欲試的想再開第二場,並且挑戰擴充的四隻元素龍。

 比較可惜的就是這款遊戲出現在台灣的市場相當早,現在可能已經相當難找到,之前天鵝官網可是一盒900打對折在賣啊!如果你很喜歡這類型的冒險遊戲,有機會在跳蚤市場遇到千萬別錯過啦。

留言

  1. 納吉姆大,10/9在bbs上看到在您出清「 Galaxy Defenders」,請問有賣出去了嗎?

    回覆刪除
  2. 可以用網拍嗎?ptt我只會用網頁瀏覽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443538634979
      請 0.0

      刪除
  3. 請問return of the heros此遊戲,您會想要賣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