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Robinson Crusoe 魯賓遜漂流記 劇本小感(上)


 如果有人問我最近玩了啥桌遊,我的答案大概只有魯賓遜魯賓遜魯賓遜還有魯賓遜,一玩之後就愛上這遊戲讓人身入其境的情境感,這幾周只要有機會就開來求生一下,到目前為止也跑過了4個劇本了,想來寫寫簡單的感想。


劇本1-荒島求生 
個人戰績:3負

 第一劇本的目的很單純,在島上努力求生並且收集木頭疊營火,沒有太多複雜的操作,算是可以讓新手體驗遊戲所有基本功能的劇本。但是劇本在4回合之後天氣就會越來越糟,讓求生這件事情變得相當嚴苛。究竟收集到的木頭該拿去蓋屋頂還是去堆營火?拿去堆營火晚上可能就會因為天氣糟而受傷,拿去蓋屋頂可能導致營火來不及堆完逃不出去,不論怎麼選都是兩難...

 雖然基本,但是難度卻高得嚇人,怎麼玩怎麼死,讓我不禁想吶喊這怎麼會這麼難啊啊啊啊啊啊,第一劇本我這邊包含其他人開了約10次有,但只有一次順利通關,是目前破關率最低的劇本。

 目前想到的策略就是用探險家盡量探出附有動物的版塊,藉由不斷打獵獲得的毛皮來減少蓋屋頂的木頭使用率...不過這個劇本真的式開到頗灰心,大家都接著往後面的劇本跑了,找時間再來實驗這樣的策略。

劇本2-荒島驅魔 
個人戰績:1勝1負
 算是大家公認比較不有趣的劇本....玩家受命來島上驅魔,並且要在島上不同的地方蓋五個十字架就可以獲勝。覺得不有趣的原因有幾個,第一個是而劇本的目標"十字架"沒有限定一回合只能建造一次(已在Q&A確定查證過),也就是玩家們可以忍著餓肚子瘋狂採集木頭蓋一蓋就可以閃人獲勝,目前這個劇本最高紀錄是第四回合就成功獲勝。第二個因素是劇本設定來妨礙玩家的濃霧是隨機出現的,也就是可能會有玩完整場沒出現過幾次的情況。這兩個因素讓這個劇本變得簡單,也比較沒什麼求生壓力,簡單=無趣+低代入感,目前跟大家聊天普遍評價最低的都是這個劇本。

 唯一一次輸是輸在幾乎收集不到木頭,加上規則玩錯讓我們以為一回合只能蓋一個十字架,這樣玩起來挑戰性就高多了。

劇本3-拯救珍妮 
個人戰績:1勝
 這個劇本有點像劇本1的變體,玩家一樣要想辦法求生並逃出小島,差別在多了一個拯救NPC的任務。NPC珍妮一開始被困在海外的孤島,在玩家建造木筏去把她接回來每回合都會
損失2點血,一旦珍妮掛點玩家們也就輸了。幸好珍妮血量不少又不會抱怨....我們就忙著建設跟探索,放她在孤島餓了好一陣子肚子才接回來(珍妮表示:WTF....)。

 接回來後的目標就是建造小船一起逃脫啦,遊戲中期就會加入天氣骰,這時候根本就覺得珍妮是拖油瓶!不只會跟著玩家一起吃食物,事件跟天氣也會影響到他,珍妮每天也只會睡覺補血,對玩家可以說是沒有半點幫助....這個時期就相當困苦,天氣惡劣+食物短缺+事件影響的惡性循環,我們所有人的血量幾乎都見底,反而珍妮天天睡到血量反而是最多,最後終於在絕體絕命時候把小船蓋出來,順利逃出。

 雖然才1場就挑戰獲勝,但過程還真的蠻驚險的,讓我整個想再挑戰一次的,是我目前最想再開的劇本。


劇本4-火山尋寶 
個人戰績:1勝1負
 相當刺激的一個劇本,劇本的目標是要探索到8個版塊並且探索4個洞穴(圖騰)接著在小島沉光前製作小船逃出去,因為火山爆發的關係,遊戲中期版塊就會不斷的沉沒,玩家必須瘋狂的探索、尋寶,之中還要想辦法求生,是個速度感很夠的劇本。

 這個劇本難在因為火山爆發的關係,執行探索行動都需要多花一個人,如果探索版塊上有火山灰壟罩,又再要多花一個人,讓探索變得相當的困難。我們的第一次失敗就因錯估探索所需的人力與速度,都交給探險家與道具一個人來,結果探索速度不夠快,來不及在火山沉沒前探索到足夠的版塊所以失敗。第二次的時候大家就比較進入情況,一起協助探索,並且一起把會增加探索人力的道具先弄出來,就趕在島嶼沉沒前把島觀光完逃出去了。

 因為不斷探索洞穴的關係,遊戲中會一直去翻神秘卡,也是我們玩過劇本中拿最多寶物的一場了,我們甚至有人從瓊斯的屍體上撿到鞭子,除了寶物外陷阱跟野獸也都遭遇不少,是個玩下來整個很有印地安那瓊斯電影氣氛的劇本。


沒跑過的劇本也只剩沒幾個囉,遊戲內附得只剩第五個劇本迎戰食人族以及第六個劇本荒島農家樂,這兩個玩完就挑戰官方的下載劇本,這些就等下次分享了。

留言

  1. 納吉姆大您好:
    我也很愛這款,也是我第一款購買的桌遊
    不過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沒有中文卡表
    雖然常一起開的朋友英文能力都尚可
    但總是只了解其中含義,無法達到有身入其境的感覺
    玩到後面大夥就興致缺缺
    請問目前哪裡有分享卡表的地方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len兄賣的有附上印好的中文卡表
      不過目前網路上沒有卡表的檔案,所以看要跟allen兄購買遊戲來獲得卡表
      或是要等看看有沒有好心人制作並提供囉

      刪除
    2. 買了半年還沒開過
      原因:英文版沒有共鳴 XD

      刪除
  2. 納吉姆大大您好:
    小弟想請教關於劇本4火山島中 劇本的圖騰列表的意思是
    當探索空的版塊第一次發現有圖藤標誌的地型版塊時將 綠色數字1的標誌放在發現的圖版上,並在下個回合 探索新的空的版塊時可以抽取3張神秘卡並結算效果,
    不知道我這樣子的理解是正確的嗎?
    還有劇本卡上右下的繩梯 中綠色小人符號旁寫的 只影響圖騰 這代表的意思是??
    最後很謝謝您看完我的留言

    回覆刪除
  3. 抱歉最近比較忙,回的慢了
    當你探索到有圖騰的版塊的時候,會依據你探索到得是第幾個圖騰而放置幾號數字上。
    之後玩家可以像探索版塊一樣去探索這個圖騰數字,成功的話就照劇本上領取獎勵。
    別忘了劇本的目的,不只要探索所有版塊,還要把所有圖騰都探索過才算獲勝喔。

    另外劇本上的繩梯所寫的"只影響圖騰"表示這個綠色小人只有在你做探索圖騰這個行動的時候才可以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納吉姆大大的回覆
      劇本2中的十字架可以單回合多次制作,意思是我制作兩個十字架時一個藍色方塊可以放置在營地,一個可以放置在離營地距離1的已開發的版塊上

      劇本一 好難 木匠棄決心標誌減少一木材能力不知道能用在要生火的木材堆空格上嗎?
      謝謝 你幫我解覺了劇本四的疑惑

      刪除
    2. 劇本一:木匠減少的能力不能用在生火的木材堆上喔
      劇本二:對喔:)

      刪除
    3. 謝謝納吉姆的解答喔 除發明卡可以發明外是否 發明卡牌堆最上面的第一張也是可以發明的呢?還是只能用木匠的能力把卡牌取出放在待發明區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不知道納吉姆版大何時能分享後面的劇本 非常期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