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Canterbury 坎特伯里

遊戲名稱:Canterbury 坎特伯里
遊戲時間
:90分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類型:城市建設/圖板擺放/區域控制
BGG連結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6440/canterbury


 今天要介紹的2013艾森展的新遊戲 Canterbury 坎特伯里。有趣的是在揪團時,每個人的反應都是 "蛤..坎特柏里之路?那款奇怪的三人遊戲?" 當然!!....不是!這兩款除了遊戲背景有點關離,遊戲機制或設計師之類的可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2011年桌遊 - 坎特柏里之路(BGG連結)

 坎特伯里是位於英國南部的一個古鎮,羅馬帝國曾經在此建設城鎮,但隨著帝國版圖的後退,此處成了廢墟。直到西元五世紀,羅馬傳教士說服英國國王信奉基督教,並且將坎特伯里重新建起,修建大教堂及修道院,讓坎特伯里成為英國宗教的聖城。而玩家扮演的就是英國建築師,協助國王建設這座荒廢到只剩一組古井的城市。

 坎特伯里之路則是一本小說改編的桌遊,敘述一群旅人從倫敦出發到坎特伯里的路途上講述的各種故事,論背景時空的話還在這款遊戲之後,有興趣的玩家可以自行查閱網路上的遊戲心得。


File:Canterbury Cathedral - Portal Nave Cross-spire.jpeg
▲坎特伯里大教堂
 介紹完背景,回到遊戲本身。坎特伯里是一個以建築拼放為機制,區域控制為核心的遊戲。遊戲沒有太複雜的機制,玩家每回合的行動只有三種選一:
(1)根據城市發展拿取稅金 
(2)花錢蓋1~2棟建築物 
(3)拿取一半的稅金並蓋1棟建築物。

 講簡單一點就是要嘛拿錢,要嘛蓋建築,要嘛拿少一點再蓋建築。


▲初始設置,三張版圖佔去不少桌子。
▲遊戲版圖
 遊戲版圖用非常樸素的方式表現坎特伯里這座城市(樸素過頭了!),版圖將坎特伯里分為25個城區,並且依照顏色分為內區中區外區。每一區內下面都有一排列表來表式此區人民的需求有那些已經被滿足,又是由那位玩家所滿足。


▲建築物列表
建築的種類雖多,不過其實相當直覺。依照供給的資源分為六種,而每種建築又分大中小如此而已。所有的建築都只花金幣就可以建設,每棟建築物都會有發展值分數,當玩家在一個城區建造了某種建築物,除了立刻得到該建築的分數外,還會在下方的資源列表放上自己的Token來表示此城區的資源是由該玩家所提供。例如紅色玩家蓋了水井,就會在該城區資源中的水源放上紅色的指示物。


▲六種人民需求資源分別為:水源/食物/宗教/治安/商業/娛樂 
 蓋建築物也有條件限制,在坎特伯里中人民的需求是要依序被滿足的,有了水源才能生產食物,有了食物安飽才能信仰宗教,接著開始有治安與商業的需求,最後才是娛樂。當玩家想建設一個建築物在城區內時,必須看該建築物的前置需求是否已經被滿足。如果想蓋食物建築,那麼該城區必須要有水源。如果想蓋娛樂建築,則前面所有需求都必須被滿足才可以。
▲指示物放置範例
 每個城區的資源貢獻是看最早提供的玩家,例如某城區已經有水資源,其他玩家再蓋同類型的建築就不能在放上資源指示物了。不過遊戲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小型建築物只能提供該城區所需,但中大型建築就不同了,中型建築物可以一次提供上下左右相鄰城區該資源,大型建築物則是可以提供任意五個城區資源。所以可能會出現明明一個城區半棟建築都沒有,但是因為幾個低階需求都靠相鄰城區的中型建築滿足了,讓玩家可以直接在這個空城區蓋出商業或娛樂這些比較高階的建築物。


 ▲圖例中的宗教資源就是來自其他城區
資源指示物一旦放置就不會再改變,而遊戲過程中會有三次給予每個城區貢獻最多資源的玩家加分,因此早期的卡位在這個遊戲相當的重要,玩家可以選擇快速用便宜的小建築衝指示物量,也可以選擇存錢一次用中大型建築視戰略卡位,這才是這遊戲真正的本質 "區域控制"。

▲發展值
每棟建築物也會有不同的發展值(紫色棋子),越大型的建築物發展值也越高,發展值不屬於任何玩家,比較像是推進遊戲進度的計數器,不論任何玩家蓋建築都會讓發展值前進,發展值每繞回100就會立刻計分一次,當三次計分後,玩家進行最後的回合遊戲就結束。 

 發展值的推進也會增加玩家選擇拿錢動作時獲得的量,讓初玩的玩家不容易掌握遊戲的節奏,容易看到下面這種循環:
玩家拿的錢多->中大型建築蓋的快->發展值推進的快->更多的錢->更多的大型建築 

  從遊戲初期的小建築慢慢蓋,玩家會發現一旦開始建造中型建築,計分的速度就會越來越快,而當玩家搶著蓋出大型建築物,更是會讓遊戲馬上call game(大型建築物的發展值都是3~40)遊戲中期到後期速度快得讓玩家反應不太過來。玩完的感覺倒不會特別覺得這是缺點或優點,比較像遊戲特色,也頗符合現實經濟爆炸的感覺。

 ▲計算玩家資源貢獻量的圖板
 坎特伯里也是前期慢慢跑分後期大爆分遊戲,這類型通常前期領先與否都不太重要,有沒有佈局並並建立後期爆分的條件才是重點。坎特伯里的分數來源有三種:
1.建築分數:建築本身都有內建分數,升級建築或在空的城區蓋建築都有獎勵分數。
2.區域分數:遊戲中三次,遊戲結束後一次,每一個城區資源貢獻最多與次多者皆可獲得分數。城區的空地越少,分數則越高。
3.資源獎勵:遊戲結束才計分的項目,看每個玩家的各資源貢獻量,每種資源貢獻最多與次多可得分數(如上圖)。規則中說玩家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在遊戲過程中即時計算玩家的資源總量,也可在遊戲結束時在一次統計完。我們團內玩過並討論的感覺是在遊戲中即時計算會更加有策略性,玩家可以看到自己那項資源贏那項資源輸來佈局自己的建築。

 第1與3的分數其實大家拿起來都不會差距太大,反而2的分數才是最重要的,試想版圖共提供25個城區,每個城區會計4次分,這些分數累積起來其實相當可觀, "區域控制"才是這個遊戲的核心啊。


▲從一開始的一座水井
▲遊戲結束興盛的坎特柏里城

結語

 當初因為坎特伯里是都市建設題材,所以吉姆一點都沒研究玩啥就下訂了,實際玩過之後跟想像落差還大的XDDDD (都市建設->區域控制),開之前一直想說慘了慘了要賣掉了,幸好玩完還蠻滿意的。用建築搶奪區域控制權的方式相當有意思,有別於傳統區域制重點都在搶多,坎特伯里因為指示物無法轉換,一個區域的控制權基本上定了就定了,讓這遊戲的動點變成搶快,玩起來有別於一般的區域控制,頗刺激也頗具樂趣。 遊戲規則簡單易教學也是我很欣賞的點,規則的部分對岸也有人翻譯簡中說明書,有興趣的可以找找。

 好玩歸好玩,但還是有一些可惜之處,像是帶入感不夠高,沒有什麼建築城市的感覺,遊戲背景與機制並沒有太大關連。美術部分也太過普通,樸實得有點過頭,在這個款款桌遊都靠美工跟配件打天下的年代很難看到這種美術,雖不致於讓人嫌棄,但也沒有特別讓人喜愛之處。
 
 主要就是這樣,大家2014新年快樂,新的一年也要大玩桌遊喔!

[延伸閱讀]
Ptt版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