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Pathfinder Adventure Card Game初玩感想



 Pathfinder Adventure Card Game尋路者傳奇是近期因為這篇文章而聲名大噪的遊戲。大概是這篇文章把他寫得太好玩了,我們團就像瘋子一樣期待,玩都還沒玩過就一次訂了好幾盒。就在昨天先收到了一盒,整理一下今天馬上拆來玩啦!雖然跑第一個關卡還滅團,但是還是覺得相當好玩,我給95分!玩完後會讓人想馬上再來一場,這種欲罷不能的魅力有點可怕XD。

 太好玩了結果都沒有拍照,只有用IPAD破破的拍幾張,請見諒啦。

 相片:迷路者開跑囉
 ▲設置完開始講規則
設置
 先來講講遊戲設置的部分,遊戲共有兩樣東西需要去設置,第一個是玩家的角色牌庫,第二個則是挑戰劇本的各個地點卡。玩家的角色牌庫在第一次遊戲時,要根據說明書拿取對應的卡片來組成,比較需要花時間去建構。玩完後玩家把這次遊戲中打到的寶物整理一下,去蕪存菁就組成了專屬於你的角色牌庫,以後要玩時就直接整疊拿取你的角色牌庫,不用在花心思到處挑卡片啦。

 地點卡的部分,擇是根據玩家人數與劇本來設置不同數量的地點,每個地點卡會要求此地點需要什麼東西,例如A地點需要法術3屏障怪物武器2,那麼就各從盒子中的法術區抽幾張、武器區抽幾張...等等,好了!一個地點就這麼簡單就搞定了,在把BOSS以及跟班隨機幾個地點牌庫中就可以開始玩。沒有以往角色扮演要完就要搞半天的麻煩,Pathfinder就是簡單快速又直覺。 

*規則與流程
 Pathfinder規則相當簡單,玩家還真的能在旁邊看一看稍為聽個講解就可以下場玩。因為Pathfinder把最麻煩的細部都做進卡片裡面了,所以規則雖少卡片文字卻相當大量。玩家的回合流程大致上可以簡化成下面三個步驟

1.玩家移動到地點卡
2.翻遭遇卡
3.依遭遇卡上做檢定
 簡單來講就是跑來跑去打怪躲陷阱拿寶物這樣遊戲的過程相當明快。遭遇卡也相當多元,有怪物、陷阱夥伴、祝福、武器裝備。除了怪物跟陷阱,其他東西玩家只要檢定有過都會加到手牌之中,成為這次冒險的戰利品。檢定就像DnD一般會要玩家做各種屬性的檢定,這時候玩家可以打出手上的卡片來幫助你做檢定,例如夥伴賢者可以增加智慧1d8,雙手劍可以增加力量1d10等等。

 由於整個遊戲都用卡片來處理,雖然探索感讓我覺得相當不錯,但是故事性上我卻覺得不太足夠,帶團時需要多用自己的方式去強化這部分。

運氣
 運氣的部分,有萬惡的骰子在自然不會低到哪裡去。玩家牌庫與地點牌庫的設定,又讓遊戲的運氣成分更高就是了。例如法術學院是由一定張數的陷阱、法術、怪物來組成,有可能法師想來法術學院探索學習法術,結果因為牌運的關係都先撞到陷阱跟法術的狀況。加上判定都靠骰子,如果連骰運都不佳就真的苦哈哈了。像我們今天第一回合就有碰到下面這種爆笑情形。
<<法師的回合>>
法師:法術學院比較多法術,我來這邊探索好了
<<翻開遭遇牌>>
遭遇牌:你面前有一個深不見底的地洞,你可以做智慧檢定6以上或敏捷檢定8以上通過。
法師:我智慧有1d8耶,好像不太保險...我打出夥伴賢者,作智慧檢定時幫我增加1d8
<<丟骰>>
法師-1d8 = 1
賢者-1d8 = 2
<<結果判定>>
總合為3,你在地洞前摔了一跤差點跌進去,你沒有通過。
(全場爆笑XDDDDD)


法師:過不去啦!!!(爆笑)是怎樣!!! 兩個聰明人碰到地洞都變腦殘了喔!


角色成長
 再來談談這遊戲最大的賣點"角色成長",大致上遊戲中的成長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一場遊戲內打到許多寶物並且馬上就可裝備使用,屬 於短期快速的強化。另一種是隨著好幾場遊戲,玩家的角色可以提升自己的屬性或是轉職,這種長久型的成長強化。前者可以讓玩家享受到打寶與快速就能強化角色 的爽快感,後者則讓玩家會想要持續的培養一個角色,創造出因為自己想法而特化的角色,就像玩線上遊戲一樣,對於讓自己的角色變強會有種奇妙的狂熱(?)我 們自己玩是一人認領一個角色,講好每次開團都盡量用自己專屬的角色。

 例如今天玩完後,我開始整理角色牌庫,因為我在這次的冒險中打到了更好的雙手斧與+1長劍,所以我很爽快的把起始裝備的兩把長劍都丟了。又考量這場遊戲中碰 到骷髏系怪物時,尖銳性武器的判定難度會變高,所以我也丟棄了匕首跟短刀,選擇留下另外兩個鈍器型的武器。戰士先天性能幫助夥伴的卡片不多,所以可以幫助 隊伍力量檢定的藥水要特別留下..能幫助過陷阱的鐵撬也留下,再法術學院遇到的正妹夥伴當然要抓著...等等。像這樣的裝備成長不單單是因為遊戲中打到寶 物,也因為這場冒險的經驗而讓我學會如何去挑選裝備好在下一場幫助隊友,這確確實實給了我這個角色隨著遊戲有所成長的感覺與感動。 


 
▲今天使用的角色,戰士Valeros 
 相片:存檔新裝備,下次再挑戰
 ▲遊戲後整理的角色牌庫,+1長劍是賣點
*T...TRPG? 
 至於很多人關心Pathfinder到底像不像TRPG,我只能說他是用TRPG的機制下去做的桌遊,對它如果抱有TRPG的自由度跟大量的角色扮演這種錯誤期待的話,我想會很失望的..但如果是想要像"暗黑破壞神"那樣帶著自己培養的角色與其他好友一同探索奇幻世界,爽快的打寶追魔王,一邊培養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角色,一邊挑戰更難的關卡,那我就相當推薦這款Pathfinder Adventure Card Game 路者傳奇

友云:價錢跟暗黑破壞神III差不多,但是樂趣讓我覺得超值好多啊!!

相片:結束,6個地點只關了4個,滅團啦 
▲初玩挑戰失敗...下次再來!
*優缺點
優點:
1.設置快速
2.很棒的探索感 
3.規則簡單易學 
4.爽快的打寶與打怪感
5.角色可存檔記錄升級(屬性、裝備、法術、技能
6.人數相容性大(1~6)

缺點:
1.卡片文字量大
2.團員中至少需一人具備一定的英文程度
3.故事性偏薄弱,須靠帶團的人補強
4.遊戲吃骰運與卡運,運氣不佳者請自行斟酌(?)


*結語
 初玩感想就這樣啦,這遊戲真的很厲害啊,可以理解

留言

  1. 這也太誘人了啦!!!
    好想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2. 請問納吉姆大~

    這款的牌套是什麼SIZE的呢

    感謝回答喔^^

    回覆刪除
  3. 請問可以轉載這篇文章嗎?

    回覆刪除
  4. 跪求中文化卡表阿~(被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聽說之後的之後會有人做

      刪除
    2. @3@ 似乎已經有看到哩!!但不知道哪裡有提供??
      http://blog.otaku.tw/2013/10/pathfinder-adventure-card-game.html

      刪除
    3. 12月底應該會有人放檔案出來,還不是完全確定@@
      目前急用的就是要跟ALLEN購買遊戲,會附上卡表

      刪除
  5. http://zh.pathfinder.wikia.com/wiki/Pathfinder%E4%B8%AD%E6%96%87%E7%BB%B4%E5%9F%BA?variant=zh-hant

    回覆刪除
  6. 這款遊戲有國外玩家出了角色卡的APP,目前只有Andriod 3.0以上的系統可以使用。這個APP的好處是不用弄髒你的角色卡就可以記錄你角色卡成長的能力點數和POWER。(而且還一併附上Add-On的角色卡)

    APP下載網址: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path.finder&hl=en

    這款APP的介紹: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537&snA=899&tnum=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