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桌遊漫畫 - "電玩美少女"


 咳咳!!不要懷疑你的眼睛,我沒有打錯標題也沒有放錯圖,版主大人也別急著刪掉我的文章(汗)今天貨真價實的是要介紹一套以桌上遊戲為主題的漫畫 - "電玩美少女"。

 電玩美少女全四集,是由長鴻在2003年代理出版的少女漫畫,內容是敘述女主角從小就跟雙親一起玩桌遊長大,在父親因意外過世後,決定創立桌遊愛好社與一群同好推廣桌遊,甚至走向桌遊設計師繼承爸爸的遺志的故事。

 或許是當時的時空背景下(10年前),桌遊是個講出來沒幾個人知道的玩意兒,所以出版社決定將漫畫標題訂為電玩美少女來吸引更多人觀看,不過據說大部份的人在翻完第一章發現標題與內文不符後就把漫畫放下了...


▲男女主角:風太與明羽

 故事是從女主角與前來桌遊店應徵打工的男主角相遇開始。恰好遇到店內兩個小朋友因為卡片遊戲而吵架,於是女主角明羽抓了男主角與這兩個小鬼來玩桌上遊戲想讓他們和好。而第一款登場的遊戲就是...ElfenLand 精靈國度!

▲ElfenLand 精靈國度

 原本還以為會像遊戲王一樣弄個自創遊戲對戰,然後彼此擺出帥氣的POSE來神抽或勾心鬥角的漫畫。但是看完這一頁就發現...他是真的很認真在介紹桌遊的漫畫啊!

▲Dream Factory 電影夢工廠

 隨著女主角每周固定在桌遊店開推廣活動後(咦..繼視感?),漫畫介紹的遊戲也會愈來越多。因為是桌遊漫畫,所以遇到的大部分事件也都是用桌遊來解決。吵架?玩桌遊!有爭執?玩桌遊!場地被破壞?還是要玩桌遊!朋友更直接吐槽,這是什麼桌遊人生八點檔嗎?(笑)
 
▲夫妻要離婚?來玩種豆吧


▲想在家裡養貓?玩蘇格蘭警場抓到媽媽就讓你養。

▲明羽與朋友測試設計好的桌遊

 隨著故事推進,我們的女主角明羽開始嘗試設計桌遊。漫畫也開始探討設計者會思考以及遇到的問題。投稿被退件時的難過,或是被指出不自覺得使用了別人的機制之類的問題等等....明羽也都有遇到。

▲遊戲介紹

 每一本的最後都會介紹這集明羽他們所玩的桌遊,每個遊戲都有3~4頁的介紹文,除了簡單的規則介紹外,也有相當多張的圖片,內容相當豐富。有些我跟朋友沒看過的老遊戲看了介紹整個都很上火,例如密西西比皇后號,看完介紹後整個想去找來玩。

讀後心得


 如果單純以一本漫畫角度來看,"電玩美少女"只能算是普通而已。分鏡雜亂,劇情也很平淡,是很小品的漫畫。看完倒是能強烈感受到作者想推廣桌遊的心情,沒有為了吸引讀者而玩桌遊這檔事變成什麼你死我活又勾心鬥角的奇怪漫畫。反而很強調玩桌遊時的歡樂氣氛,玩家間要如何有趣互動,一起享受遊戲的過程讓彼此開心,這部分就讓我相當讚賞,也能深刻感受到作者對桌遊愛啊!這就是愛啊!

 
▲書中不斷強掉的...不管輸贏,能開心享受才是最重要的。

  由於是老書了,"電玩美少女"目前在市面上應該不太容易買到全新的,吉姆跟朋友分別是從二手書店購入,目前露天上也多少有看到一些賣家在賣保存不錯二手品,有興趣的桌遊人可以參考看看,更推薦桌遊店進一套放店裡啊哈哈。

漫畫內出現的遊戲列表:

第一集:
ElfenLand 精靈國度
Bohnanza 種豆
Scotland Yard 蘇格蘭警場
Compatibility 天生絕配
Manhattan 曼哈頓
Mississippi Queen 密西西比皇后號

第二集:
Dream Factory 電影夢工廠
6 Nimmt! 牛頭王
Pitchcar 彈指賽車
Bluff 吹牛骰
Carcassonne 卡卡頌

第三集:
Africa 非洲探險
Zicke Zacke Huhnerkacke 拔毛運動會
Labyrinth 王者迷宮
New Entdecker 拓荒者
Can't Stop 停不下來
Hase & Igel 兔子與刺蝟

第四集(完):
RA 太陽神
Inkognito 諜對諜
Kayanak 北海小釣手
Heimlich & Co 哈姆立克商行
Acquire 套利
Mermaid Rain美人魚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吉姆有空可以看看放課後サイコロ俱樂部XD

    回覆刪除
  3. 我朋友有買耶! 看他們介紹遊戲感覺超有趣
    可惜是日文看不懂內容orz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