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King's Plate 國王牌

 King's Plate是國內相當不容易看到的遊戲,是由傳統將棋改編而成的遊戲。在參加夏日聚會前吉姆甚至連聽都沒聽過這款遊戲。在逛到時就深深被卡片的設計所吸引啦,不知道有多少玩家跟吉姆一樣在夏日聚會把它敗家進來的呢?

 King's Plate共有3個系列,每個系列都可以獨立遊玩,卡片的能力也各有不同。因為規則很簡單,所以就把它翻譯出來啦!遊戲規則很簡單,是每次只使用4張卡片的輕度棋類對弈。牌套是還算買的到的7x7,配合翻好的規則就可以大戰一場啦。



*內容物*
系列1:12張資訊卡片、60張單位卡片
系列2:4張資訊卡片、60張單位卡片、8張額外的國王卡片
系列3:4張資訊卡片、60張單位卡片、8張額外的國王卡片


*卡片資訊*
(1)卡片名稱
(2)所屬系列
(3)移動方式
(4)單位名稱
(5)圖片
(6)力量
(7)特殊能力
(8)放置花費

*移動方式*
●  卡片可以朝此方向移動1格。

○  卡片可以跳過此方向相鄰的1張卡片。
▲ 卡片可以朝此方向移動任意格數。 

 △  卡片可以朝此方向移動任意格數,並且跳過1張卡片。


*基本規則*
遊戲人數:2
建議年計:12+
遊戲時間:15-60
 你將操縱你的國王與四個單位在一張4X4的版圖上與對手對弈,遊戲就像將棋與象棋一樣,遊戲會在其中一方的國王被對手"捕獲"時結束遊戲。
 每次遊戲的單位都將隨機從牌庫抽出,所以每一場遊戲都會有不同的戰略,玩起來更新鮮有趣。


*準備遊戲*
 將資訊卡片面朝下排出一個4X4的版圖,玩家方別將國王放在靠近自己那側右下角落的格子,接著玩家分別從牌庫中抽取4張卡片,任選一位玩家當作起始玩家後即可開始遊戲。
 玩家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將版圖調整成3X3或5X5,如果是3X3的版圖,則抽取的卡片改為3張。如果是5X5的版圖,則抽取的卡片改為5張。


*如何遊玩*
 在你的回合,你可以移動你在版圖上的1張卡片,或是從手上放置卡片到版圖上。根據國王的能力不同,你一次能放置的卡片張數也不同。放置卡片時必須與你的一張卡片相鄰(斜角也算)
 你可以讓你的單位移動出版圖,這樣一來該張單位將回到你的手上。當你的單位移動到對手的單位上時,你可以"捕獲"它。被你"捕獲"的單位會加入你的手牌中,你可以將它如同你的卡片一般去使用。
 
 卡片上面的星星代表此張卡片的力量,你不能用比較弱的卡片去"捕獲"比較強的卡片。你只能"捕獲"星星數相等或更低的卡片。


 起始玩家的第一回合不能"捕獲"對方的國王。

 輪到你時不能選擇"PASS",你必須移動或放置1張卡片。如果你無法移動或放置卡片,那麼你立刻輸掉遊戲。

 如果遊戲陷入僵局,玩家們重復一樣的動作3回合,那麼遊戲重新開始(例如陷入你追我跑你再追我再跑的迴圈)


*支援效果*
 支援效果讓你可以在特定情形下捕捉星星數較強的卡片。當一張敵方卡片同時在X張我方卡片的攻擊範圍內時,這X張卡片的星星數可以疊加在其中一張卡片上。

例子:當敵方的1張3星卡片同時在你3張1星卡片的攻擊範圍內時。此時3張1星卡片的星星數將累計計算,你可以用3張中任何1張卡片(此時星數為1+2)來"捕獲"該張3星卡片。


*放置1張以上的卡片*
 當你的國王擁有"Costs 4"的能力時,你可以在一回內放置4張1-cost的卡片,或是放置1張3-cost 與1張1-cost的卡片。


*雙王玩法*
 你可以選擇在遊戲設置時放置兩個國王來對弈,此玩法被稱為"雙王"。兩個國王的能力將累加,你一回合內將能放置更多卡片。
 但遊戲規則仍沒有改變,只要你其中一個國王被"捕獲"你就輸掉遊戲,所以此玩法將背負更大的風險,請自行斟酌。


*特殊能力-系列1與2*
1-3 Costs 
當國王在場上時,你每回合最多可以放置加總"Cost"為1-3的單位到版圖上,這是國王最重要的能力。
Sneak 
你可以將此卡片放置在版圖上任意1格
(無視相鄰規定與Barrier、Force等能力)
Barrier 
敵方不得放置單位在此卡前方3格中任1格。
Freeze 
當你放置這張卡片時,在此卡片前方1格的敵對單位被冰凍並且無法移動。此效果將持續在場。
Self Up
當此單位與我方國王相鄰,單位自身增加1星。
Unit Up 
當此單位在版圖上,所有我方單位都增加1星。
(除了該卡片本身與國王)
King Up 
當此單位在版圖上,我方的國王增加1星。
Uncheck
此單位不能"捕獲"國王,但是可以"捕獲"一般單位。

*特殊能力-系列3*
4Cost 
當國王在場上時,你每回合最多可以放置加總"Cost"為4的單位到版圖上,這是國王最重要的能力。 
Cost up 
當此單位在場上時,我方國王的Cost能力上升1。
Double Move 
當你選擇移動此單位時,可以移動1次或2次。2次移動都"捕獲"單位是允許的。
Force 
敵方不得放置單位在此卡前方3格中任1格。
如果對手已經有單位在3格內,這些卡片都失去1星。當卡片的星星數降到0以下,將無法"捕獲"任何卡片,也失去了它的支援效果。
Team Up
所有相鄰此單位的我方單位都增加1星。(除了國王)
All Up
當此單位在版圖上,所有我方單位都增加1星。(除了該卡片本身)
Dispel 
當此單位在版圖上時,除了國王2側的單位,其他所有單位都失去它們的特殊能力。
帶有Sneak能力的單位也失去此能力並且放置時必須相鄰友方單位。
如果你放置另一張帶有Dispel能力的卡片,則兩個Dispel將互相抵消,所有能力都再次啟動。
Charm
當此單位在場上,你的對手無法"捕獲"你的國王。
(等同於對手所有單位都帶有Uncheck能力) 

留言

  1. 請問那理還能買的到?我超喜歡棋類桌遊的。謝謝。我是nono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知道到底哪裡可以買Q_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朋友在日本的話可以請他幫你找看看,或是等天鵝堡清倉時可以注意看看,
      目前台灣市面上應該是沒店家在流通了@@

      刪除
  3. HI,想問問看怎麼分別系列123啊?還是單盒就包含全部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耶 總共三盒
      系列幾則是會寫在盒子上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