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Office21 + 猜腳ㄚ

遊戲名稱:Office21
遊戲時間
:10~20分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類型:21點/辦公室主題/國產桌遊
臉書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fonboard

募資頁面:http://www.flyingv.cc/project/234

 這次要介紹的遊戲,正是TableFriends-桌友桌上遊戲團隊藉由台灣募資網站FlyingV募資成功的Office21!
 雖然吉姆已經算是KS的常客了,但是藉由募資的方式支持國產桌遊這還是第一次,之前的禮賀台灣(連結)來不及跟到就結束了,所以這次一聽到Office21募資的消息就早早找了朋友一起參與,也順利的通過募資了,恭喜啊!


▲募資成功!
 ▲台灣募資網站FlyingV(連結)
 FlyingV是一個協助群眾發起或支持創意專案的平台。募資的內容相當多樣,桌遊書籍音樂旅遊都可以成為募資的項目之一。目前在首頁也看到的到"進擊巨獸"的廣告,一樣是由台灣人所設計的桌遊,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前往觀看更詳細的內容。

 從募資結束到遊戲寄出,這個過程短短不到三個月,比起國外一堆遊戲效率實在好太多啦,光這點就要要給TF工作室一個讚!接著就來瞧瞧Office 21是一個怎麼樣的遊戲吧。


▲Office21官方簡介
 Office是個以21點為出發點所設計的遊戲,將不同的數子配上職場中不同的職位,再給予每個職位各異的能力。21點變成21K,還剛好搭上22K的時事梗,遊戲方式也跟主題相當契合,一邊玩遊戲還真的有點感受到職場間鬥爭跟小職員的無奈感啊..
 
▲開箱照
  快速的開箱一下,office21用上開式的小紙箱收納,內容物就是說明書卡片贈品書籤與猜腳ㄚ。牌的尺寸是5.7*9,不過我用剛好的牌套會太緊,最後用了6*9的牌套感覺比較剛好。把牌套裝一裝就拿來固定團找朋友試跑了!
▲試跑囉
 遊戲規則蠻簡單的,每位玩家輪流從手上打出一張牌,並執行牌上面的能力,接著宣告自己場上每張牌的數字(利潤)加總。
由於打牌是每回合的強制動作,玩家要很小心的控制場上的數字,就如同傳統的21點一般,只要玩家的利潤超過21點,就會立刻被政府查封,輸掉遊戲。遊戲中很心機的設計了幾張帶有小數點的數字的牌,讓玩家更難控制。


能力超強但數字超尷尬的清潔工
  勝利的方式也相當多元,除了最傳統的先獲得剛好21點利潤的玩家可以獲勝以外,玩家也可以透過湊滿5張間諜獲得勝利。


▲剛好21點,獲勝!
 ▲間諜沒有任何利潤,但只要蒐集滿5張..

 老是抽不到高利潤角色的玩家也不用擔心,遊戲中也設計了變數-查稅員。一旦查稅員出現,遊戲就在過一圈就結束(除非查稅員被趕走,或是出現新的查稅員),而且遊戲結束時將改由利潤最少的玩家獲勝!
▲出場就豬羊變色的查稅員
 查稅員出現時大家急著施展各種手短把他趕走的樣子也很好笑,很像現實中被查稅,整個公司上下風聲鶴唳的感覺,無所不用其極的感覺。

▲可以與別人交換角色的業務與優先中槍的課長

總結
 Office21玩起來真的是相當有趣的小品遊戲,遊戲的過程你整我我整你,玩起來頗有公司之間的勾心鬥角的感覺,看著董事長與小秘書雙雙出遊,或是公司的利益把自己的員工趕走這類職場文化也會忍不住嘲諷一番。

 主題與遊戲機制結合的相當成功,角色能力多卻不複雜,規則簡單遊戲時間也不長,多樣化的勝利條件讓遊戲進行時高潮迭起。以小品遊戲來吉姆覺得遊戲性相當不錯,之後應該也會在一些通路開始販售,玩家可以期待一下。

=猜腳ㄚ=
▲規則卡片
玩完了Office 21,也來試試裡面附贈的猜腳ㄚ!

 猜腳ㄚ是募資階段,一次購買四盒以上時附贈的贈品,由少少的8張卡片組成,也是一款規則簡單卻相當不錯的2人小品遊戲。
▲遊戲卡片
每張卡片分為上半部與下半部,各自帶有可愛的腳ㄚ圖案與數字1~4。

 兩位玩家各拿預設的4張卡片就可以開始玩啦,特別的是玩家在拿卡片的時候是將正面朝外的,也就是玩家並不知道手上所拿的卡片數字分別是多少,只有你的對手知道。

卡片正面朝外
 這種正面朝外的拿卡片的方式,讓我想到另一個很喜歡的遊戲"花火(連結)",不過花火是合作遊戲,猜腳ㄚ則是一個比賽誰能先猜出手上所有卡片數字的遊戲,兩款玩起來的樂趣跟情境各有不同。

▲對決!誰能先猜出手上的所有卡片?
每次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從下面三個動作選一個執行:
(1)挑手上任意2張卡片,詢問對手卡片上面的數字加總是否為X,對手必須回答:比X多/剛好/比X少
(2)每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將對手的其中一張卡片上下180度翻轉
(3)猜手上四張卡片,依序說出每張卡片上面的數字各為多少

 實際玩起很像在玩1A2B那種數字遊戲的感覺,例如我挑2張卡片問了個數字5,得到的回答是比5少,那可能的數字就是2~4,也就是那兩張卡片的組合可能為1+11+22+21+3,就像這樣不斷的拿不同的卡片去猜數字,藉由消去法來得知答案,比賽誰速度最快。而一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的大絕招,將對手的一張卡片翻轉!適時的使用更是擾亂對手的思維,也增加遊戲的難度了。

 猜腳ㄚ用少少的8張卡片就能玩出這些東西,讓我蠻佩服的,不過吉姆對這類的記憶遊戲實在不太擅長啊..(汗) 所以還是Office 21比較常開就是了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