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Agricola: All Creatures Big and Small 農家樂:大大小小動物樂

遊戲名稱:Agricola: All Creatures Big and Small 農家樂:大大小小動物樂
遊戲時間:30~40分
遊戲人數:2人
遊戲類型:工人擺放/農家樂/
BGG連結:基本版(連結) 擴充(連結)


 我們這團流行的桌遊總是跟別人有時差(笑),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團內正流行的遊戲Agricola: All Creatures Big and Small,在網路上大多被簡稱為"農家樂雙人版"(以下簡稱雙人版)。

 雙人版可以看做是一個專為兩人遊戲設計的家庭版農家樂,去除了卡片、耕田、餵食、生人等要素,並加入了特殊建築物的設計,剩下的部分就讓玩家專注於體驗遊戲副標題的精髓,動物!動物!更多的動物!


遊戲主版圖
 遊戲的方式跟農家樂沒太大的變動,一樣由起始完家開始,兩方輪流放至家庭成員到主版圖上的格子執行行動或領取資源,每回合結束時一樣有收成階段,玩家農莊中的動物只要有2隻以上都會繁延1隻新的動物。至於最痛苦的餵養階段則沒有啦(灑花),玩家不再要煩惱食物要怎麼生出來了!回合數也不多,遊戲在進行8個回合後就結束計分。

 家庭成員的部分,在雙人版也沒有增加家庭成員的機制,遊戲在一開始就給玩家三個家庭成員來使用,也就是說整場遊戲8回合,玩家只有24個行動可以用,所以遊戲時間不會很長,而這樣的行動數說少也不少,但總是有種不太夠用。玩過十幾場後,吉姆每次都會有那種就差一點點,再多給我1-2個行動就可以把農莊做到完美的感覺,可見這樣的行動數是有經過精密設計,逼迫玩家去做思考與取捨。
▲原物料區 - 木頭與石頭
主版圖最上方就是提供最基本的資源石頭與木頭。
補充資源的部分,雙人版與農家樂是沒有太大的差異的,資源一樣每回合生產並累積。搶起始玩家的部分則跟領取木頭綁在一起。(最左邊1木那格)

▲左-柵欄區  右-3資源與擴地行動

 左邊的行動格提供玩家蓋柵欄的行動,這次不只木頭可以拿來蓋柵欄(1木=1柵欄),連石頭都可以拿來蓋柵欄(2石=1柵欄),雖然石頭的成本比較高,但是可以免費蓋2個柵欄,也是不錯的選擇。
▲ 玩家最一開始的農莊
 雙人版不像農家樂一開始就給玩家們一大片地,遊戲一開始只有小小的3*2=6格地,必須要靠執行"擴地"這個行動格才能將增加農地,每一次擴地都可以增加3格地。整個遊戲也只提供了四塊擴地板塊,一但用完就沒了,所以也有可能因為對手一直擴地導致你無地可擴的情況,這也是玩家必須要去搶奪的部分。

▲擴地之後的農莊

▲版圖右下的動物區
雙人版中共提供了4種動物可以讓玩家畜養,分別是羊馬。動物區的補充方式就跟農家樂不太相同了,可以看到生產區分為了普通動物與括號內的動物。在補充動物時,先看該格是否是空的,如果是空的,那麼就補原本的產物,如果格子裡面還有東西沒被領走,那麼就是補括號裡的動物。
   
 以右上角的格子來舉例,在補充階段如果裡面還有動物,那麼就補羊。如果裡面是空的,那麼就會補充1隻小豬。如果這格經過很多回合都沒人拿取,那麼格子裡面就會有1隻豬與很多羊。同樣的道理也會應用在下方"牛豬"與"馬羊"的格子內,只要一直沒有人去拿取,那麼牛跟馬在主版圖上的數量都會保持在一隻。以往玩農家樂都會想要等動物變成複數,依拿回來就可以繁殖,在雙人版就沒那麼輕鬆啦,玩家拿取動物的時機就更需要思考一下。

主圖版的美術也比農家樂提升不少,例如左上角的蘆葦區可以看到小羊們圍在湖邊喝水,左下的牛豬區,可以看到小豬們在泥巴裡打滾,1隻孤拎拎的牛則混在豬群中,這些都比起農家樂更有畫面。

 ▲ 雙人版動物照

主版圖左下角提供了4種行動:
(1)蓋畜棚
(2)將畜棚翻修成畜舍
(3)蓋馬廄
(4)蓋特殊建築物

 在農家樂中,玩家的房屋可以養1隻動物當作寵物,在雙人版中則拔掉了這個設定,改為每個建築物都有可以畜養的動物數量(右下紅框)。花費3石+1蘆葦可以蓋出畜棚(Stall),本身在遊戲結束時有1分,更提供了3隻動物的居住空間。蓋出畜棚後,玩家可以花費5木/5石將畜棚翻修成畜舍(Stable),除了動物容量從3變成5,建築分數也從1分提升為4分。

 馬廄的部分與農家樂差異不大,但雙人版允許馬廄蓋在建築物內,建築物的動物空間一樣會跟著翻倍,相當好用啊。

 右下的行動格,則是可以建造特殊建築物囉,基本版提供的4個可以建造的建築物如下:
 ▲特殊建築物
有些玩家可能會好奇,這些建築物周圍為什麼都畫上了類似柵欄的東西?沒錯,這也是雙人版最特別的一個地方,建築物本身同時也具備了柵欄的功能!只要玩家蓋了建築物,之後在建築物旁邊蓋柵欄圈地就很輕鬆了!

▲圈地與畜牧範例
 遊戲基本上就是這樣進行啦,只要每個格子的功能都了解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相當簡單。當8回合結束,玩家們將動物的數量轉換成分數,再把建築物的分數加上,最後分數高的就是贏家。

結論

總結來說雙人版有以下優點,節奏快、遊戲時間短規則簡單易學、壓力低。玩家從一開始的小小村莊變成一個充滿動物的農莊的成就感也很高。
 
 如果你喜歡農家樂,那麼雙人版是很值得買來收藏的,遊戲仍保有相當程度的策略性,但是時間短,兩個打熟的玩家甚至能在20分鐘內結束一場,常常被我們拿來當作等人時的墊檔遊戲。
▲滿滿的動物!
如果農家樂對你來說是農家苦,那麼還是可以試一試這個時間短,也沒有餵食壓力的遊戲,吉姆可以掛保證沒那麼苦,看著動物不斷的變多,比起農家樂也更加有成就感。因為規則簡單,在團內也常被拿來帶沒接觸過農家樂的新手,先用雙人版引起他們興趣,再來推農家樂就沒那麼苦啦。

 不過雙人版玩久了就會遇到跟農家樂家庭版一樣的問題,毫無隨機因素,沒什麼變化性玩久了容易覺得單調,這時候就輪到擴充More Buildings Big and Small出場啦。

Agricola:More Buildings Big and Small小擴充-大大小小建築樂


 新出的擴充Agricola:More Buildings Big and Small(BGG連結)為這個遊戲注入了新的活力。建築擴充提供了更多的建築物給玩家選用,每次遊戲除了基本版所附的的建築以外,玩家可從擴充裡26個新的建築中額外抽出4個特殊建築來加入遊戲。
▲26種新的建築物
擴充的建築物提供了更多樣化的能力,有了擴充提供的隨機性,遊戲就有了更大的變化,每一次遊戲時都需要重新思考搶蓋建築物的時機與組合,玩起來也更有樂趣,可以說農家樂雙人版要加了擴充才成為一個完整的遊戲。
 ▲建築物近照
國外也因為擴充衍伸出很多玩家自創玩法,例如把基本版的4個特殊建築物也混入擴充的建築物中,每次隨機抽出8個當作這次遊戲能使用的建築物。或是每個玩家各發5個建築物,然後採用輪抽等方式來遊玩。這類的玩法蠻容易因為建築物強弱差異太大而失衡,但仍不失為一個有趣的變體規則。

所以有買基本版的玩家,快想辦法將擴充入手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