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美麗島風雲

以下有政治人物惡搞相關,政治敏感者慎入。
img317  有胸有腰但這封面真是讓人不舒服..(稱讚的意味)
遊戲名稱:美麗島風雲
遊戲時間:45~90分
遊戲人數:2~8
遊戲類型:國產遊戲/政治題材/隱藏陣營/選舉
官網連結http://www.facebook.com/TheWonderfulIsLand?ref=ts&fref=ts

如果你對政治有狂熱的喜好,如果愛歹灣是你天天在喊的口號,如果政治人物是你照三餐念的佛號,如果你身上不穿個藍藍綠綠就不自在,那恭喜你!趕快點上一頁離開這篇文章吧(喂!!!)
反之,你對政治人物有諸多不滿嗎?政治人物的醜事八卦你如數佳珍嗎?衝車大將軍扁維拉馬賽傳說的典故你全都知道?書櫃中擺有五都爭霸馬皇降臨嗎?那恭喜你,這款桌遊的梗之多之準,絕對能滿足你!
沒錯,近期最火紅的桌遊,就是這款美麗島風雲了,一款以"惡搞政治人物"為主軸的國產桌上遊戲。
遊戲內大量使用了時事梗及鄉民梗,老實說像吉姆這種天天逛八卦版的鄉民,還不是每個梗都能認的出來..哪麼這款遊戲是玩什麼呢?玩的就是隱藏陣營的選舉遊戲,玩家們將扮演知名的政治人物,在這個美麗寶島上演一場風起雲湧的奪權記,一起來瞧瞧到底能有多惡搞。


角色
578288_179937535488883_1354859416_n  ▲我的花..花媽哪有這麼少女心!?!(原圖連結官方臉書)
角色總共有26個之多,更是不分藍綠一網打盡的豪華明星陣容
角色基本上都會有兩個強力的技能與一個負面的狀態,技能有強有弱,不過全都是從這些政治人物的行事風格或八卦醜聞去延伸出來的,看得時候還真忍不住會爆笑出來。例如匾嫂的海外帳戶-手牌上限為7張(海角7億?),花媽的午睡(ZzZz),或是邱溢的衝撞技能(衝車大將軍不是叫假的啊!)
左方的"政客勝利條件"則是當你的陣營為政客時限定的獲勝方法,對藍軍綠軍來說沒有特別用途。
複製 -DSCN0162 複製 -DSCN0164 複製 -DSCN0160 複製 -DSCN0161          ▲多達26張的絕讚插圖角色卡
陣營DSCN0159  陣營卡:藍軍、綠軍政客
遊戲一開始除了角色卡以外,每位玩家也會抽取一張陣營卡來代表你所屬的勢力。陣營卡要隱藏起來,不能讓別人看見,所以直到勝負揭曉的那一刻,誰都沒有辦法確定你以為的那個盟友...心中還有沒有別的算計呢?
陣營共分為三種:
藍軍綠軍,分別影射了台灣兩大..咳咳!國O黨跟民O黨之類的吧,大概大概。這兩個陣營的目標很簡單,想辦法讓同陣營中的其中一人當選就算獲勝了,因此找出你的盟友是這兩個陣營的第一要務,想辦法替盟友拉票,想辦法把對手抹黑入獄,電視上你看人家政治人物怎麼做你就依樣畫葫蘆就對了
政客大概就是最符合台灣政治現況的陣營了吧,不屬於任何的勢力,只為了自己的目標在各勢力間遊走,獲取最大的好處。特別的是政客沒有任何的盟友,勝利方式大多是竊取別人的勝利(好寫實啊!!),也是遊戲中最讓人猜忌的存在。玩的過程不斷的會懷疑並質問別人「你到底幫哪邊的!你政客吼!?
機制

269275_175765192572784_1108771897_n▲流程範例(原圖連結官方臉書)
雖然是陣營遊戲,不過在規則上並不會太困難。
首先挑一位玩家擔任候選人,擔任候選人的玩家可以從6種競選場地裡面挑一個出來競選(最好這時候順便發表一下政見就更有趣了)。
其他玩家依序執行抽牌->打牌的動作,輪完一圈後就開始結算競選場地,來計算這個候選人能拿到多少選票。接著就換下一位玩家擔任候選人,重複上述動作,如此重複直到有人當選,就這麼簡單。
牌照顏色分共有三種:助選牌妨礙牌策略牌
DSCN0169▲人緣好不好,看就知道
助選牌妨礙牌會打在這次候選人所挑選的場地上。助選牌會提供好的效果,讓玩家獲得更多選票或抽牌。妨礙牌自然就會讓你慘兮兮了,會讓候選人流失選票或者得到法院傳票
當所有人都出過牌,就會進入結算階段,競選場地上面所有卡片的效果加總,在加上競選場地的能力,就是候選人這次競選能拿到的選票了。人緣好不好看這個時候就知道了,一個說錯話,賺不到票還可能要把老本陪出來。
DSCN0167 DSCN0168  ▲六種競選場地
能挑的競選場地也是千奇百怪,效果各有不同。有傳統穩穩拿票的,也有找人單挑或是搶別人選票的。候選人可以照自己的喜好或需求去挑選。
DSCN0170  策略牌,這些標題是不是很熟悉?
策略牌的效果都是當下使用馬上結算,使用後都會有損人利己的強力效果。策略牌的內容也都諷刺了台灣政治上一些莫名其妙的現象,能力跟牌的名子也都有搭起來,像假名調可以搶別人的選票,政治獻金可以多抽手牌,槍擊案有機會讓候選人暫停回合或獲得選票。
老實說這樣看下來還真替出版商捏一把冷汗,玩這麼大沒有問題嘛!?(看那TVBX..)
DSCN0165  ▲三張法院傳票 = 收押禁見
有些妨礙牌策略牌會讓玩家收到相當可怕的玩意 - 法院傳票,有多可怕?收到3張你就準備去旁邊打醬油領便當了。玩家只要收到3張傳票,就會被抓進監獄關起來,入獄的玩家不能宣告勝利,也不能再幫你的盟友做任何事情!用別的遊戲的狀況來說的話,你已經死了!
身分猜測 - 密會DSCN0158 可以猜測別人陣營的密會卡
除了靠別人的行為來判斷以外,遊戲也提供了能夠一窺別人身分的密會卡。當玩家收到別人傳來的密會卡,必須依照卡片的內容做出回應。
例1:你不是政客的話,請大喊"不統不獨,維持現狀!"
例2:你不是藍軍的話,請大喊"我絕不做賣島賊!"
好笑是很好笑,不過玩時實際喊起來還是挺羞恥的...(汗)
獲勝條件
DSCN0166
▲選票(紅)與不會被搶走的鐵票(銀)
如果你的陣營是藍軍綠軍,那你的目標很簡單,只要陣營中有一個人累積到一定數量的選票,就可以把陣營卡翻開然後大喊"讚,凍~蒜~啦!",相同陣營的盟友也就一起獲勝了!

img318 ▲角色卡-花媽
但如果陣營是身為牆頭草的政客,那要獲勝就會比較麻煩,必須要完成角色陷定的條件才能夠勝利。政客勝利的條件難度落差也蠻大的,有藍軍當選你就獲勝這種簡單的條件,難的如上圖的花媽,必須想辦法先讓一位藍軍入獄才有辦法獲勝。
總結DSCN0155
美麗島風雲在規則上還算簡單,不熟悉桌遊的玩家也可以很快上手。遊戲的名詞都很在地化,看了會讓人會心一笑,懂梗的內行人可以看門道,不懂的外行人可以看熱鬧,順便聽聽這些典故跟由來。
卡片文字量蠻多的,新手玩家要花點時間閱讀並搞清楚可使用的時機,多人遊戲時會有等待時間偏長的問題,可能要跑很多圈才會輪你當候選人,這些算是比較可惜的缺點。
最後還是得說一句,搞笑就讓他回歸搞笑,不要太認真啊:P
[延伸閱讀]
畫師搖滾貓部落格(連結)
緞帶肥肥的美麗島風雲開箱(連結)

*一些政治相關梗
預售價錢:689 前總統大選藍營方得票數
現在價錢:819 現任騜上姓名諧音販售日期:319 前總統槍擊事件(Wiki連結)



留言

  1. 每一張圖都充滿梗XD 還沒完就笑翻了

    回覆刪除
  2. 光美工就值得蒐藏!

    版主回覆:(03/05/2013 03:02:28 AM)


    美術真的很有梗,讚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的創作,因此將您此篇文章/相片放上了首頁專欄,希望讓更多讀者看到您的好內容!也期待您繼續創作、與大家分享優質內容!
    http://www.pixnet.net/blog/topic/column/5939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 PIXNE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