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Cat Hiding 躲貓貓

500商品圖

遊戲名稱:Cat Hiding 躲貓貓
遊戲時間:15~30分
遊戲人數:2~6
遊戲類型:記憶/貓咪/國產遊戲
官網連結http://reolacat.wix.com/cat-hidding


又來介紹國人設計的桌上遊戲囉,這次要介紹的是Cat Hiding 躲貓貓!

躲貓貓是大約過年前發售的遊戲,剛好搭上過年闔家玩桌遊的熱潮,加上圖案鮮明可愛,品質也相當不錯,所以不少玩家都忍不住帶了一盒回家過年,吉姆身邊至少就有六人買了帶回去過年玩(汗),能夠引起這樣的熱潮真的不簡單,也表示大家對國產桌遊的接受度越來越高,讚。

那麼,躲貓貓是玩什麼呢?遊戲如其名,就是一款尋找小貓的記憶遊戲。先來個簡單開箱吧。


DSC07458
躲貓貓沒有用一般桌遊常見的盒蓋式收納法,改用類似紙箱,然後在上口用繩子束緊的方式。

DSC07454 DSC07455
DSC07456 DSC07457
盒子四面的圖案

DSC07460內含物品:2張說明書一個束口袋一疊卡片

DSC07463▲有可愛圖案的束口袋
遊戲貼心附了收納卡片用的束口袋,平常想要帶出去玩,把卡片裝著就可以帶出門了,不用另外帶整個盒子。
也有一說這才是遊戲真正的收納方式,紙盒只是外包裝,這部分就看大家習慣了。

DSC07461
全彩說明書共兩張,正反面分別為中文與日文。

DSC07468題目卡
遊戲的目標,就是要玩家靠著記憶尋找躲起來的小貓們。題目卡就是玩家必須找出的目標,共有兩種紫底與綠底兩種:

DSC07469右上角的貓咪圖示則代表這個題目的分數,紫底的目標比較簡單,不過分數也較低。

綠底的題目就相當困難,"?"的部分要由其他玩家來指定,其他人幫你挑的目標當然不會簡單到哪裡去囉,但是相對的分數也都相當不錯,成功的話成就感也相當高。

DSC07467▲隱藏起來的小貓們
躲貓貓區,躲起來的小貓們會像圖片一樣排成4X4的方格,玩家們要從這裡面去找出題目卡上的小貓。

DSC07464
躲起來的小貓共有5種,每一種各三張,分別是可愛的貓顏肉球貓尾貓手貓耳。

DSC07465
卡片同時印了中英三種語言,也蠻適合小朋友一邊玩一邊學習的。玩家也可以指定遊戲時每次喊卡片必須用哪一種語言,例如這次在打出題目卡時,必須用日文喊出題目卡上所有的目標。

DSC07466
逗貓棒卡只有一張,一但翻出逗貓棒卡,小貓們就會被逗貓棒吸引而亂走,導致場上三張牌將隨機互換位置,也就更難找到囉!

把15張的貓咪卡加上這張逗貓棒,就組成了中間4x4的躲貓貓區。

遊戲進行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輪到玩家時從手上打出一題目卡,接著從場上翻開三張卡片,如果跟題目卡相符就可以獲得分數。

img300DSC07471圖例1
如圖例1,吉姆打出了這張題目卡(貓手貓手貓顏),接著成功從場上翻出題目要求的三張卡片,那麼我就獲得右上角的分數(1分)

特別的是遊戲還有"連鎖"這個機制,當玩家完成當回合第一張題目卡時,可以追加打出第二張題目卡,完成第二張時,還可以追加第三張!

第一次連鎖時,可再從場上翻兩張,第二次連鎖則可再翻一張,每張題目卡都可借用場上已經翻開的卡片,這樣的機制更加考驗玩家的記憶能力,只要記憶力夠好,一回合最多可以獲得三張題目卡的分數。

img301

DSC07473 以剛剛的例子來說,我完成第一張題目卡,選擇"連鎖"追加出了第二張題目卡(貓手、貓、貓耳)因為場上已經有2張貓手,我只要能成功的再翻出一張貓耳,就能連第二張的分數一起拿下。

回合結束,就把手上的題目卡補滿三張,當題目牌庫用完遊戲就結束囉,分數最高的玩家就是抓貓貓的高手啦。

總結
總結來說躲貓貓相當不錯,可愛的畫風與簡單的規則讓它老少咸宜,連鎖機制與逗貓棒這張卡片增加了變化與挑戰性,不會讓玩家覺得遊戲單調與無趣。價格上也還算親民,個人覺得算是近期國產桌遊中蠻值得入手的一款。

記憶遊戲一直是我的弱項,玩這款還真的會覺得自己腦容量有限(汗),能記得的張數少得可憐。不少桌友買回去過年聚會,據說都被小朋友殺的慘敗,所以拿這款跟家裡的小孩玩,說不定會讓她們相當有成就感喔XD

延伸閱讀
熊貓老師的躲貓貓開箱教學

隨意評(0~10)
精美:9
耐玩:4
策略:6
運氣:3
上手:
10
推坑:10
嘴砲:6
遊戲難度:
簡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