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Hanabi 花火心得與策略思考

pic1040215 遊戲名稱:Hanabi 花火
遊戲時間:
15~20
遊戲人數:2~5
遊戲類型:卡片/合作/情報傳遞/
BGG
排名:815
BGG
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8778/hanabi


最近很喜歡的小品遊戲,一直帶在身上找到機會就跟朋友開一下。玩家們扮演煙火大師,在江戶合作將不同的煙火施放在夜空之中,給江戶住民留下個印象深刻的夜晚,是個主題與畫風都很美。


玩了幾次後很佩服作者能用這麼簡單的機制創造出這款"合作"遊戲,規則簡單玩起來卻頗有深度,同時考驗著自己的邏輯以及與夥伴的默契。一瞬間看出夥伴的想法,然後印證他真的是很有成就感。偶爾出現與夥伴思考不同調的時候也很好笑,會有種你怎麼會那麼想的無奈感,或是驚覺自己想的不夠深入等等。

也在下文提出一點Hanabi的策略來跟大家討論看看,看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與邏輯來讓煙火施放得更順利。不過建議第一次開團的時候先不用跟大家說這些訣竅等等,玩起來會更有樂趣。

之前必須先了解這款遊戲的內容,先作點簡單的規則介紹:)

pic1367224_md  簡易規則
Hanabi是由5種顏色(紅黃藍綠白),且每種顏色各10張牌共50張牌所組成的遊戲。其中每個顏色的10張牌又分別由三張1,兩張2,兩張3,兩張4,一張5所組合而成。


pic1296851  
*玩家們抽四張手牌,玩家的持牌方式需讓牌背背對自己,不可以看到自己所持的牌,但可以看到其他玩家的所有手牌。遊戲中手上保持四張手牌,一但打出手牌就補一張。

*在場中央放置8個藍色指示物,在場外放置3個紅色指示物。

*輪到當前玩家的時候可以執行下列三種動作任一一個:
A)使用場中央一個藍色指示物,將它移到場外。接著告訴某位玩家他的手牌中的"某顏色"或"某數字"在哪裡(例如選擇1的話,就把手牌中所有1指出來,選擇黃色就指黃色)
B)棄掉手中一張手牌,從場外拿取一個藍色指示物回來,放置在場中央。
C)打出手上一張手牌當作煙火,放煙火需遵守規則,否則就算施放失敗。一但施放失敗就拿取一個紅色指示物到場中央,失敗的煙火放到棄牌堆。

*放煙火規則:場上五色煙火皆需依數字由小至大打出。已經發設的煙火也不能再次發射。
例1:紅色1沒在場上的情況,打出紅色2345都算發射失敗
例2:藍色12已經在場上,這時候可以打出藍色3,但是不可打出藍色12(重複)45(無法連接)。


*一但牌庫用光後再跑進行最後一輪就結束遊戲並且記分,場上1張牌1分,遊戲15~20分及格,20~24分高標,25分完美!

策略思考
HANABI可以說由三個核心準則組成,傳遞當下最關鍵的情報給隊友/打出正確的牌放煙火/棄掉不需要的牌增加藍色指示物。

傳遞情報通常代表三種意思:
1)這張牌是可以打出的(最常代表的意思)
2)這張牌是危險牌,需要扣著(例如5,或者是僅剩一張的牌,例如黃色4已經棄掉一張了,玩家手上的黃色4就是危險牌,不可以再棄掉)
3)這張牌是可以棄掉的(較少用到,多用於對方手上有危險牌也有安全牌時,讓他棄掉安全牌來迴避危險牌用,例如紅色全部都打出了,告訴對方此張為紅色,暗示他可以棄掉)

收到訊息的玩家則必須靠場上的狀況與棄牌堆裡出現的牌去判斷對方給你的屬於哪一種訊息。

例1:ABCD四人局:場上還有2個藍色指示物,沒有任何黃色牌被打出,C玩家手上有黃色1,D玩家手上有黃色2,A玩家選擇告訴C玩家該張牌為黃色(暗示為黃色1可打出)B玩家選擇告訴D玩家該張牌也是黃色(D玩家收到的暗示:同為黃色,該張牌為黃色2,可以接在C玩家的牌之後打出)

例2:棄牌堆中已經有1張黃4,場上所有顏色只打到2,這時後告訴B玩家手上的黃4為"4號",暗示棄牌堆已有,需扣著不可打出。

不過例1與例2都需建立在剛好玩家手上持的牌都是單張才有辦法這樣指出。

 DSC06056 DSC06058 DSC06059  

若要玩得更好,玩家對手上的牌進行分類也不能省,手上的牌要盡可能的分成三種:
1)已經知道資訊的牌
2)剛抽上的牌 - 剛抽上來的牌,本人不知道資訊,其他玩家也還來不及提醒你,算是最危險的牌,不適合打出或棄牌。
3)在手上很久的牌 - 這類的牌也應該照抽上的順序擺放,在手上放很久的牌代表兩個意思A:安全牌,可棄。可能是場上有的牌或者是還有備用牌的牌。B:危險牌,但是不是最危險所以大家來不及告訴你。因此當必須棄牌時,盡可能的棄掉留在手上很久的牌最安全。

例如手上有一張留了3回合,一張留了5回合的牌。同樣資訊未明的情況,5回合的牌棄掉是比較安全的。(其他玩家覺得不需要管那張)

而當玩家暗示你之後,除非場上有更需你緊急提醒的事項,不然都該盡快將牌打出。Hanabi是個有回合限制的遊戲(牌抽完)所以扣牌這個動作會讓原本一回合就能做完的事拖過很多回合。更別說扣住關鍵牌不打讓後面數字無力接上,會有很大的機率導致被棄掉,雖說大部分的牌都有兩張以上,但誰知道下一張何時會出來呢?

結語

玩越多次,越覺得花火真的是個充滿趣味的小品合作遊戲,簡單的機制卻創造出不簡單的遊戲體驗,換個成員組合來開,因為默契不同,玩起來又是不同的感覺。可惜的是台灣目前沒什麼管道可以購入,不過遊戲內容物簡單,玩家也可以考慮自己做看看:)

隨意評(0~10)
精美:8
耐玩:6
策略:5
運氣:7
上手:7
推坑:7
嘴砲:8
遊戲難度:輕度


留言

  1. 最近玩了Hanabi 花火的桌游,發現是一款合作情報傳遞的好遊戲,但沒有進階的中文策略。連續失敗後,聽人講解,加上讀了一些英文策略,我覺得應該分享一下進階的中文策略,讓大家都能施放成功。

    基礎策略:
    1. 一開始給1(都可以打的)或5(暫時保留的)
    2. 打牌從左邊(較新的牌),棄牌從右邊(較久的牌)
    3. 給2個以上暗示時,通常打最左邊的牌(較新的牌),其他的暗示牌則等待機會(別打或棄牌)。
    4. 當快到棄牌位時(最右邊)給的暗示有兩種可能(打)跟(保留),請注意棄牌堆。
    進階策略:finesse、bluff、reverse finesse
    假設剛開始時:

    玩家A手牌:紅2、綠2、白2、黃4
    玩家B手牌:白1、綠3、白4、黃5
    玩家C手牌:藍1、綠4、白2、藍3

    Finesse(接龍)
    從A開始玩時:A給C”白色”暗示,B看到C(白2)不能打,所以B要打最左邊的牌(白1)來接上。
    Bluff(不同顏色接龍)
    從B開始玩時:B給A”白色”暗示,C看到A(白2)不能打,所以C要打最左邊的牌(藍1)來接上,之後A發現是藍1,確認他的是白2。
    reverse finesse(逆向接龍)
    從C開始玩時:C給A”白色”暗示,A看到B最左邊的牌(白1)可以打,所以先觀望,暗示B有5。B看到A(白2)不能打,而A也沒打時,所以B要打最左邊的牌(白1)來符合A的暗示。

    回覆刪除
  2. 請問 Bluff(不同顏色接龍) A要如何從C打出的是藍1來判斷他手中的2 是白2而非藍2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v:
      因為A接到的暗示是"白色"。

      刪除
  3. 請問這些是否僅限定要出的是1的部分?
    如果出到3,4 也符合這些規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有數字只要可以接龍,都可以利用這個策略,來讓一個提示可以表達多個情報喔~~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