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報]07.02 Ascending Empires戰報 in 高雄龐奇

DSC05891 ▲龐奇店內一景
 不知為何最近的高雄M群興起了一鼓4X星際風,星蝕EclipseSpace Empires : 4X都常被拿出來討論,讓我想起放在櫃子很久的Ascending Empires。剛好馬克提到他也想玩看看這款帶著4X元素(擴展 探索 開發 消滅)與彈射機制結合的遊戲,在M群上找了阿正,蒼蠅與小龐後都有空,就約一約來龐奇開團了。




DSC05895
 由於第四家馬克還沒到,所以大家先拿起店裡的Mondo創世界來玩一場。Mondo是一款考驗眼力跟手速的遊戲,玩家要在時間內利用桌上的板塊創造一個世界,因為很有趣最近大家一直在開XD

DSC05897
計時器一放下大家表情就變超嚴肅的=__=||

 DSC05900
第一場勝利者:阿正20分

DSC05904
第二場勝利者:蒼蠅19分

 DSC05909
第三場又是阿正勝利:15分



等創世界玩完,馬克也剛好到了,就正式開始今天的主題-Ascending Empires(星際彈彈樂/帝國初升)

 先借用我的另一篇文章的部分內容來介紹這款遊戲:)Ascending Empires是被人戲稱為星際彈彈樂的遊戲,4X(擴展 探索 開發 消滅)元素一個不缺。玩家會依照探索並且站領的星球,發展出不同的科技路線,而不同的科技路線也決定了玩家的得分路線。會被稱為星際彈彈樂的地方在於遊戲中的飛船必須要用"彈射"來移動,因此很考驗玩家的技巧,也常常發生很好笑的狀況,為這款星際策略遊戲增添了一點樂趣。

對這款遊戲有一些基礎認識之後,我們來介紹今天的挑戰者。

 DSC05910
紅色方"快手帝國"領導者自稱快手阿正,外號水餃神偷



DSC05911
綠色方"人外帝國"領導者馬克表示,我最喜歡宇宙人!外星人!還有超能力者!

DSC05912
黃色方"蠻族入侵"領導者阿蠻表示今天是第一次開飛船,如有事故請大家多多包含(?)

DSC05913
藍色方"蒼蠅王"領導者蒼蠅表示我只想彈爆馬克!


DSC05914
遊戲從黃色方作為起始玩家開始,阿蠻選擇先往南邊彈射預設的兩艘飛船,可惜力道不夠,兩艘都沒有進去星球光環裡面,這樣下回合還要多花行動進去才能登陸。

DSC05915
黃色方一開始就大動作往南果然引起了藍色方蒼蠅女王的注意,蒼蠅女王的注意力馬上從馬克轉移到小蠻身上,也決定將兩艘飛船往北彈射,先將北方的星球搶下來。



 DSC05917
不過也是力道失算,兩艘飛船都沒有進去光環裡面,跟黃色方一樣要多花一回合才能登陸。

DSC05918
紅色阿正決定先確實的占領離自己母星最近的星球,綠色馬克則想先衝入宇宙中心。上圖為第一回合結束時的狀況。

 DSC05919
黃色阿蠻決定先將靠近前線的飛船登入上星球,這款遊戲的飛船一旦登入星球就會轉換成部隊,部隊提供這個星球一點防禦力。

DSC05920
藍色蒼蠅女王則決定先將兩艘飛船都彈進星環內,確保這兩個星球的領空權。

DSC05921
紅色阿正則穩定的占領靠近母星的星球。

DSC05922
綠色馬克選擇用一艘飛船占領一個星球,另一艘則大膽推進到銀河中央。

DSC05923
此時的四家狀況:
黃色登陸了靠近前線的兩個星球,並且留下部隊防守
藍色....蒼蠅女王登陸了銀色行星後又決定讓飛船離開,結果太大力飛出版圖,消失在宇宙深處(飛船離開版圖會直接摧毀!)
紅色穩穩的開發母星周圍的星球。
綠色則直衝進宇宙中心,目的不明?


DSC05924
結果藍色二度發生飛行事故,飛船再次飛到版圖外面。連續兩艘飛船失利讓藍色方發展的很不順利,目前除了母星之外只有占領一座星球。

DSC05930
站起來幫大家拍一張,小牙因為滿團所以暫時在旁邊打起PSP等我們結束。

DSC05931
回到遊戲桌上,綠色馬克正式殺入黃色方家門,並且佔據了一塊綜色星球,黃色坊與綠色方正式碰頭,大戰一觸即發!

DSC05934
結果因為兵力薄弱,加上飛船趕不過來支援,星球上僅存的一隻部隊就被黃色的飛船聯合滅掉了。黃色阿蠻也因為摧毀部隊獲得1分。

DSC05937
Ascending Empires有一個"封鎖"的設定,如果你的星球光環內有敵方的飛船,表示你的領空被封鎖,你將不能在這星球上作任何事情。
雖然黃色方摧毀了綠色馬克的部隊,不過馬克的飛船還在外面觀望,於是黃色阿蠻決定一艘飛船登陸,另一艘在光環內戒備。


 DSC05938
東南方的藍色蒼蠅女王終於佔領到第二顆星球。

DSC05939
紅色阿正則是快將西南方的星球都佔領光了,東邊也跟藍色相碰,兩邊各擺了一支部隊在星球上作了象徵性防守,目前沒有起衝突的打算。

DSC05940
北邊的綠色馬克與黃色阿蠻則衝突不斷,馬克再度以一艘飛船突入,佔領了東北的橘色星球。
蒼蠅女王:你怎麼老愛搶人家門口!
馬克:我不小心彈太大力才過去的Orz


DSC05941
目前場上的狀況:
綠色領星三顆,雖然被黃色搶回一顆但仍不屈不餒再次突入搶下橘色星球。
黃色則疲於處理綠色的進攻,黃綠雙方母星周圍的星球都還沒有探索跟佔領
藍色則因為兩次飛船消失在宇宙深處,探索進度落後,導致科技發展也比人家慢一點
以上種種因素讓大魔王紅色阿正穩定的發展左下方,領星數跟科技發展都是領先狀態。


DSC05942
雖然藍紅兩方沒有開打的打算,不過默默增兵提防對方還是有的..

DSC05944
戰場轉回北方,黃色阿蠻持續的在前線增兵,意圖打下綠色馬克只有一個部隊占領的星球。

DSC05946
相較於北邊的緊張,南邊交界處看起來真是和平啊...紅藍兩方各自在前線蓋了個城市(防禦力2)就沒有動作了。



DSC05950
可惜黃色阿蠻順位在綠色之後,等飛船攻入時馬克已經將星球建設好,目前這顆星球防禦力有2,需要3艘飛船才能打下。

DSC05951
眼看自家門口的星球奪不回來,阿蠻把主意打向東南蒼蠅女王家門口那些未探索的星球,嚇的蒼蠅女王馬上調出兩艘飛船來防備。

DSC05952
趁著北方打得難分難解,紅色阿正輕鬆的拿下西南區最後一顆星球。

DSC05955
戰局進入中盤,紅色阿正已經佔據了整個西南方當山大王。

DSC05957
一直保持和平的阿正確定實力夠大,開始收割場上的肥羊,一艘飛船直衝西北星域的星球,正式跟綠色馬克槓上。

DSC05959 
黃色阿蠻也正式入侵東南星域,一口氣打下兩顆星球,蒼蠅女王的母星也近在眼前。

DSC05961
除了打仗與摧毀敵方星球可以得分以外,玩家也可以選擇在自己的星球上踩礦拿分(移除兩個部隊得1分)紅色阿正派了飛船衝進去之後就沒有後續進攻動作,每次輪到他時都開始用踩礦動作搶分。

DSC05964DSC05963
大家終於發現事情的嚴重性,阿正的分數已經慢慢開始累積。黃色阿蠻決定棄守剛占領的兩個星球,讓飛船衝進紅色占領的星球,封鎖它不讓阿正踩礦搶分。

DSC05967
隨著黃色阿蠻的棄守,蒼蠅順利掌控全部東南星域。紅色阿正仍持續挖礦搶分。北面綠色與黃色的戰爭仍然繼續,雙分各在彼此星域搶下一顆星球。

DSC05968
隨著阿蠻將注意力轉往阿正,藍色的蒼蠅女王一口氣進攻,拿下這顆星球獲得1分!
蒼蠅:這次我終於彈準啦!


DSC05972
綠色馬克也抓緊這個機會,一口氣派了兩艘飛船打下北方這顆星球獲得1分!藍色與綠色這兩個不斷被黃色欺壓的看來都很有怨氣,趁這個機會一起抒發了出來。

DSC05970
正當藍色要趁勢繼續打入時,又發生了飛安意外XD藍色的飛船失控滾過大半個銀河,撞上被阿正放置很久沒動的小飛船!
蒼蠅:不!!!!
阿正:你搞毛啊XD 我離你這麼遠你也會撞上來!


 DSC05971 
大家笑到沒辦法繼續玩XDDD

DSC05976
隨著蒼蠅女王的手殘失誤友情援助,阿正的飛船被撞毀,因此失去了該星球的領空權,綠色馬克也趁機派了飛船搶回。

DSC05978
綠色馬克接著使用了金手指,作出一次神彈讓另一艘飛船穿過一堆星球,封鎖了阿正的邊疆銀色星。

DSC05979
蒼蠅女王也馬上跟上,派了兩艘飛船一次封鎖了兩個星球,阿正一次被封鎖三顆星球,採礦進度整個大減。
阿正:剛剛有那麼準就不會撞到我了!
蒼蠅:勒勒勒~咬我啊!


DSC05982 
阿正不甘示弱的飛出兩艘飛船,試圖擊破蒼蠅的飛船併解除封鎖,星際大戰一觸即發...就在這個時候!!!

DSC05986
綠色馬克的飛船一時失控,不小心衝入藍色飛船的射程內,就這樣消失在炮火中白白讓蒼蠅賺了1分。

DSC05988 
一看到綠色馬克的支援飛船被摧毀,阿正的大軍馬上北上,只要能摧毀這個星球,拿到的分數就足以結束遊戲了!

DSC05990
綠色馬克急忙派飛船回來支援,結果因為太大力...不小心整個衝入星球,把星球上的部隊跟建築撞出太空(全場大爆笑)
馬克:這樣怎麼算啊?
吉姆:規則上好像沒寫到,就當作被摧毀好了(忍笑)
馬克:最好是啦!!


P1090860
最後還是乖乖讓馬克放回去...雖然馬克派了飛船來防守,不過馬上遭到阿正紅色飛船的夾擊,變成阿正手中的分數

P1090861
不過馬克也成功拖延時間,研發出了讓研究所也有防禦力1的科技,目前橘色星球上防禦力是3,阿正必須有4艘飛船才能摧毀星球。儘管保住了星球,不過這顆星球也進入了封鎖狀態,馬克也沒辦法使用這座星球了。

P1090862
同樣被封鎖的慘劇也發生在馬克北邊與黃色阿蠻相鄰的星球上...

P1090863
遊戲進入末期,所有星球都被探索完畢,星球數量呈現四國鼎立之勢。
紅色阿正分數大幅領先,3艘飛船都往北邊進攻,看能不能從綠色馬克那獲取更多利益。
藍色蒼蠅女王派了一艘飛船封鎖靠近宇宙中心阿正的星球,試圖阻止他踩礦繼續獲得分數
黃色阿蠻南侵失利後則是維持一貫的作風,一路追打綠色搶分
綠色馬克...一邊研發防禦性科技一邊在兩家夾攻中不斷求生


 P1090864
遊戲進入末期,每家都是軍力盡出,蒼蠅女王派出了手上所有的飛船,試圖趁紅色阿正北伐時打進去。

P1090867
黃色阿蠻也是大軍盡出,非拿下這塊星球不可。
馬克:這怎麼守的住啊!


P1090866 
戰況激烈到小牙都放下PSP觀戰了XD

P1090869
身為本場事故最多的蒼蠅女王,突然靈光一閃,在紫色星球上蓋了第二棟研究所,研發了紫色等級2科技(飛船被人撞毀可以得2分)

P1090870
身為本場飛船被撞爆第二多的馬克,看到這麼好康的東西也馬上跟進了。
蒼蠅:有種就來!
馬克:撞我們阿!
馬克&蒼蠅:阿哈哈哈哈哈哈!
<<系統訊息:奇妙的同盟誕生了!>>


P1090871
太囂張的結果就是讓黃色阿蠻注意到這顆星球的薄弱,橘色星也不佔了,全都換成飛船瞄準綠色馬克的星球。



P1090872
綠色馬克再度試圖派飛船支援,結果一個手滑!!飛船飛過大半個銀河系衝進東南方藍色的星球光環。
蒼蠅女王:靠你封鎖我的星球幹嘛啊!!!
馬克:我...我手滑Orz
<<系統訊息:奇妙同盟決裂了>>


P1090877
黃色阿蠻試圖攻佔馬克的紫色星球,結果飛船飛過頭跟綠色馬克相撞,導致飛船數不夠攻下。並且間接讓馬克賺到2分(剛剛研發的紫色科技)拿光場上預設分數,迎來遊戲的終局,最後一回合。
阿蠻:NOOOOOO!!
馬克:yes!賺到了!!
蒼蠅:ㄟ都沒有人來撞我船啊!
不過綠色馬克左下星球被封鎖,場上星球也沒有部隊,馬克帝國到此無法在更進一步了。


P1090873
藍色-蒼蠅20分
紅色-阿正27分
黃色-阿蠻20分
綠色-馬克12分
終局場上狀況。阿正獲勝在初期穩紮穩打不與任何一方起衝突,等到後期大家發現,阿正的家已經建設的差不多難以攻入了。


特別是Ascending Empires四人局很容易碰上這種各佔一方的膠著戰況,因此何時該決定向外探索開始搞挖礦賺分變得很重要。

DSC05980 
以阿正的"快手帝國"獲得最後的勝利。

DSC05983
離開前在看一眼龐奇的外牆,前25名還有好多沒玩過的,下次來開什麼好呢?

[延伸閱讀]
高雄桌遊店-龐奇

留言

  1. 這邊去米寶一直有看過Allen他們開,不過都沒機會玩到…冏,看起來很歡樂耶

    版主回覆:(06/06/2012 04:26:24 PM)


    很歡樂XD 彈彈樂系列常常都會發生很好笑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太空彈彈樂雖然我賣掉了,但真的很有樂趣也有策略性 ^^
    是難得的好遊戲~~

    版主回覆:(07/03/2012 02:03:36 AM)


    對啊XD 我也是被鐵哥跟阿正一起推入這個坑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