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Ascending Empires 帝國初升

 pic785921_t

ASCENDING EMPIRES
發行年份:2011年 
玩家人數:2~4人(建議3,4人)
遊戲時間:75分鐘

此規則建議搭配Ascending Empires 全彩中文幫助卡這篇來看。


-設置-
*組裝九個遊戲版塊(如下圖)
01▲照順序將圖版拼上 

*每位玩家拿取一個代表他們母星(各有不同的顏色),將母星與小行星(2~3人遊戲起始配置)正面朝上放置(如下圖)


02▲2人/3人/4人遊戲設置

*遊戲版圖分為四個象限,每個象限的星球組成是有規則的(如下圖)將每個象限內的星球組合面朝下並混洗,然後隨機放在象限內的星球孔上。
Orange橘色星/Grey灰色星/Purple紫色星/Brown棕色星/Asteroids小行星
03  
*每個玩家拿取屬於他的顏色的玩家版圖,然後放置6個部隊再版圖上的供應區,2個星船放置在母星的光環上。剩下的部隊與星船放在盒子中,晚點才會用到
*每個玩家拿取科技標記,依照顏色放置在自己版圖科技線上等級0的地方。
*每個玩家拿取對應顏色的4個城市(柱子)/4個殖民地(圓片)/8個研究所(方塊),放置在玩家版圖旁。
*將勝利分數(VP)標記放在遊戲版圖龐,數量取決於玩家人數,2人32分/3人36分/4人40分
*選擇一個起始玩家,遊戲順時針進行。



-遊戲規則-
每個玩家在回合內可以執行下列5種動作之1:
1)募兵
2)移動
3)採礦
4)建造建築物
5)研發科技
注意:母星並不能執行採礦,建築,也不能被攻擊與封鎖,只能拿來募兵與出航船隻


動作1-募兵
*放置2個部隊到你的家鄉或者任何你占領的星球,部隊只能從你的供應區拿取,不能從盒子裡面直接拿取。
*你也可以從星球上移除你任意數量的部隊,這些部隊會回到供應區。
注意:每個星球上面最多只能有三個物件
(部隊/建築)。




動作2-移動
選擇這個動作你將獲得2點移動點數,發射/航行/登陸都會消耗1點移動點數。
*發射:從一個有你部隊的星球上移除1個部隊到供應區,放置1艘星船在該星球的光環上。

*航行:彈或敲1艘你在版圖上的星船(不能用推的),撞到其他星球不會發生任何事情。如果你的星船撞擊到"敵人"的星船,2艘星船都會被摧毀並回到各自的供應區。只有最初相撞的兩艘星船會被摧毀(例:A船撞到B船,導致B船彈出撞到C船,只有AB船會被摧毀)除非你有相關科技,不然撞擊星船不會得到任何分數。
 -當航行時,如果你的星船變成直立且滾動,就等待它到停止移動,如果他還在版圖上,你左手邊的玩家將他輕敲回正面。如果你的星船滾出版圖之外,這表示你的星船遇到了一場航行意外,將該星船放回供應區。

*登陸:將在星球光環內的星船放回供應區,然後從供應區拿取1部隊放到該星球。玩家不能登陸被其他玩家占領的星球。
 -如果該星球是面朝下的,你可以在放置部隊前先觀看該星球的顏色,看完後再決定要不要登陸(選擇不登陸仍消耗1行動點數)。
 -每個登陸的部隊提供了1點防禦力



戰鬥結算
*當你花光了所有移動點數,如果有需要戰鬥的情形就開始結算。
*當前玩家的船艦若是能攻擊就一定要攻擊,每艘船艦只會攻擊一次。
*攻擊星船:檢視當前玩家的星船射程,如果有1艘敵方星船在我方2艘星船的攻擊範圍內,則攻擊成功,該敵方星船返回他的供應區。玩家每摧毀1艘星船可得1VP。
*戰艦:遊戲中的一項科技可以讓玩家建造1艘戰艦。戰艦需要3艘星船同時攻擊才會被摧毀,被摧毀的戰艦放回玩家的供應區。摧毀1艘戰艦可得2VP。
*攻擊星球:如果當前玩家的星船攻擊力高於星球上的防禦力,該星球上的所有物件都會被摧毀,每個被摧毀的物件為攻擊玩家得到1VP。
注意:如果該星球的光環內還有其他玩家的星船,你不能攻擊該星球
*各物件防禦力如下:
1)研究所=0
2)部隊=1
3)殖民地=1
4)城市=2

06

(攻擊星船圖例:紅色玩家回合,藍色星船在2艘紅色星船射程內,攻擊成功,藍色星船被摧毀,紅色得到1VP) 


05  (攻擊星球圖例:藍玩家防禦力2,綠玩家攻擊力3,綠玩家攻擊成功,獲得2VP)

動作3-採礦
*從1個星球上移除2個部隊獲得1VP,移除3個部隊獲得2VP。此動作無法在母星上執行。



動作4-建造建築物
*你可以可以建造在星球上建造城市/殖民地/研究所。星球上可以有不同類型的建築物在,但是建築總數不可超過每個星球的物件上限(部隊+星球總數不可超過3)
*研究所:移除該星球上的2個部隊到供應區,然後放置1棟研究所到星球上。你只能在你占領的星球中,挑一顆建造2棟研究所,其餘星球都只能蓋1棟研究所。研究所沒有提供任何防禦力。
注意:小行星無法建造研究所。
*殖民地:移除該星球上的1個部隊到供應區,然後放置殖民地到星球上。1棟殖民地提供1點防禦力。
*城市:移除1個部隊以及1棟殖民地到供應區,然後放置1棟城市到星球上。1棟城市提供2點防禦力。

動作5-研發科技
*遵循下列規則,提升一項科技的1個等級:

1)科技需從最低等級開始研發到最高等級
2)研發科技的玩家必須要有跟科技等及相同數量的研究所,而且這些研究所必須位於跟研發科技同顏色的星球。(例:玩家橘色科技等級3,要研發等級4需要有總數4棟的研究所在各個橘色星球上)
3)科技一但研發就不會失去。就算你的研究所被摧毀了,也不用擔心科技等級會因此下降。
4)每個科技都會給第一個研發的玩家獎勵,獎勵分數等同於科技等級
(例:A玩家研發了紫色等級3科技,這個科技還沒有其他玩家研發過,所以A玩家得到3VP,B玩家接著研發紫色等級3科技,但沒有任何獎勵)
5)如果你將某個等級的四色科技都延發完畢了,你會得到玩家版圖右邊所寫的獎勵
(例:A玩家研發完了四種顏色的等級1科技,他得到1部隊與1星船做為獎勵)



回合結束與掃描動作
*當你的回合結束時,若有船鑑在任意面朝下的星球光環內的話,你可以秘密的拿取該星球觀看顏色,然後面朝下放回原處。
*左手邊的玩家開始他的回合。



封鎖與防禦星球
*封鎖:如果有一個敵方船艦在當前玩家佔領星球的光環內的話,該星球就成為"被封鎖"狀態,被封鎖的星球不能建造建築/登陸/發射/研發科技/採礦
*防禦:當玩家與其他玩家的船艦在同一星球的光環內時,玩家就不能攻擊該星球。直到其他玩家的船艦離開光環或被摧毀,玩家才可以對星球進行攻擊。
*一個星球有可能同時處於封鎖與防禦狀態。

04  (圖例:紅玩家的星球光環內同時有藍玩家與綠玩家,紅玩家的星球就是被封鎖狀態,無法做上列動作,但藍玩家與綠玩家也不能攻擊星球,他們必須先解決彼此)



遊戲結束與記分
*當有玩家拿取最後一個VP,當前玩家此回合就是他的最後一回合,其他玩家仍有最後一回合可以執行。
*如果在最後一輪仍有拿取VP的動作,玩家可以從盒子中拿取。
*所有玩家回合都結束後,開始記分。
*1VP - 每個占領的星球與小行星
*1VP - 每棟殖民地
*2VP - 每棟城市
*3VP - 如果玩家在三個象限內都有建造城市的話
*6VP - 如果玩家在四個象限內都有建造城市的話
*將手上的所有VP與上列所得的VP加總就是總分。
*VP最高的玩家就是贏家。如果平手,則有"VP標記物"最多的玩家是贏家。如果還是平手,則研發最多科技的玩家是贏家。

留言

  1. 想詢問納吉姆大大該款遊戲的問題
    橘色有一個科技是用兩搜星船交換一艘戰艦,那是從個人板塊上的星船供應區交換,還是板塊上的兩艘交換?
    交換的星船會被移出遊戲?還是放回盒子中,待建造城市後才可拿取?
    另外戰艦可以被撞毀嗎?戰艦如果撞星船又該如何判定?被撞的星船擁有者如果有科技"星船被撞毀得兩分",那可以得到分數嗎?
    戰艦撞星船,並把對方星船撞離開板塊,被撞的星船擁有者如果有科技"星船被撞毀得兩分",那可以得到分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Q:橘色有一個科技是用兩搜星船交換一艘戰艦,那是從個人板塊上的星船供應區交換,還是板塊上的兩艘交換?
      A:沒有限制,都可以
      Q:交換的星船會被移出遊戲?還是放回盒子中,待建造城市後才可拿取?
      A:放回盒子,等建造城市才能拿取。
      Q:另外戰艦可以被撞毀嗎?
      A:可以喔
      Q戰艦如果撞星船又該如何判定?被撞的星船擁有者如果有科技"星船被撞毀得兩分",那可以得到分數嗎?
      A:一起爆炸,可以得到分數。
      Q:戰艦撞星船,並把對方星船撞離開板塊,被撞的星船擁有者如果有科技"星船被撞毀得兩分",那可以得到分數嗎?
      A:互撞就一起爆炸囉,答案同上
      希望有幫到你:)

      刪除
    2. 戰艦和星船互撞一起爆炸,那這樣就不會有人願意生產戰艦了啊?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Q:交換的星船會被移出遊戲?還是放回盒子中,待建造城市後才可拿取?
      A:放回盒子,等建造城市才能拿取。
      一次放兩隻星船回盒中太傷了吧,況且戰艦還可被撞毀...這樣的科技會不會太弱了點?

      刪除
    3. 換一個攻擊力強的上來不傷啊,而且被撞毀也可以立刻開出來

      刪除
  2. 拿兩隻換一隻,而且還是丟回盒中,感覺似乎不靠譜…,代價高了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