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Helvetia 瑞士興國錄

pic1043543_md 遊戲名稱:Helvetia 瑞士興國錄
遊戲時間:60~90分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類型:行動點數/工人擺放/資源管理/城鎮發展
BGG連結: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3092/helvetia


Helvetia是一款很有趣的遊戲,玩家扮演瑞士裡的小鎮鎮長,肩負振興小鎮的任務,除了建設城鎮與發展資源,適時的與其他小鎮的居民聯姻來互通有無,並且努力讓村莊中已結婚的夫妻增產報國,壯大自己的小鎮,隨著人口上升,失業問題也隨之而生,到底該蓋新建築物來促進就業?還是嫁到別的小鎮來換取更多利益呢?這就有待玩家們來決定了。

Helvetia就是建立在這樣背景上的一款遊戲,因應這樣的背景Helvetia也有著很特別的機制,應該不少人是被Helvetia將工人擺放的機制結合了結婚生子與工作的機制吸引對吧?這款也是我少數覺得遊戲機制跟背景主題配合得非常好的遊戲。

而Helvetia的工人有幾個很特別的地方:
  1. 工人有男女性別,成年與小孩之分
  2. 工人一旦進入某個建築物就再也不能離開
  3. 不同玩家間可藉由嫁出自己的居民來使用其他玩家建築物的能力
  4. 使用過的工人不會自動重置,需花動作重置才可以使用
由於有以上幾個限制,這個遊戲的容錯率就很低,特別是第二點的限制非常的嚴苛,一但讓工人進入自己不需要的建築物,工人就會因為卡在那邊而浪費了。

pic1127679_md遊戲中的主要板塊,下方五個長型即為可選擇的動作
遊戲的主要進行方式是採用行動點數的機制,藉由使用行動點數在五種動作上面來發展你的村莊,每當輪到玩家時就選擇一個動作執行,因此玩家間的等待時間通常不會太久。而這五種行動分別如下:
  1. 建築師:產出建築所需的資源後蓋出建築,建築物可以提供資源生產/加工/分數。
  2. 貿易商:產出對應資源,將其賣出得到分數。第一個賣出特定資源的會有獎勵分數,賣出整條生產鏈上所有貨物的也有獎勵分數。
  3. 守夜人:重置一塊區域內使用過的居民
  4. 牧師 :可將自己單身且沒有工作的居民嫁到別人的建築物內,附帶一提遊戲並不支援同性結婚。
  5. 產婆 :可讓村莊內已婚的夫妻產出一名新生兒
其中牧師的結婚動作可以說是這個遊戲的重點與精華,也是這個遊戲最耗腦力的地方。因為你嫁過去的居民就可使用該建築物的能力,因此如何挑個對自己有利的人家嫁過去就是個重要的課題。但想要嫁過去又必須同時滿足對方單身/性別的條件,又會有其他玩家跟你競爭,玩一玩都不僸讓人感嘆好人家難尋啊。

而每位玩家一開始只有4點行動點數,有2點點數各自被綁架在其他玩家的村莊中,必須藉由嫁居民過去的方式來取回。所以如果你太晚才嫁人把點數拿回,你的行動點數就會比別人少,但是匆匆嫁出,又不見得是自己需要的建築能力,這之間的取捨就是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
pic1110480_md pic1110481_md各式各樣的生產獎勵,與生產鏈獎勵 
一開始在看規則時也很好奇,遊戲中不斷提到資源的加工與使用但是並沒有提供任何指示物,將規則詳細讀熟之後才了解Helvetia的資源是採用隨產隨用的機制,也就是你產出的資源必須馬上用掉而不能保存。舉例來說我現在使用了行動點數在貿易商要賣牛肉,我必須使用在小麥房的工人產出麥子,再使用牧場的工人產出牛,最後用屠宰場的工人產出肉,然後在貿易指示板上放置一個指示物標記我已經賣出了牛肉,得到1分,如果是第一個賣出牛肉的,我還可以得到獎勵分數2分。
pic1294963_md▲由左至右分別為:男/小孩/女
居民指示物的設計也很特別,將小孩指示物貼在底部,將其立起就表示小孩子的方式我還蠻讚賞的,男跟女的設計也還不錯,一開始會覺得不太容易分辨,不過實際玩起來到沒有這個問題。

pic1127717_md▲瑞士小鎮風情
遊戲的美術部份則是見仁見智,整體設計偏冷色系,沒有什麼華麗吸睛的特點,不是那種擺出來會讓人驚艷的類型。但是我個人很喜歡他的美術風格,很能表現瑞士山區裡面白霧繚繞的小鎮風情。

Helvetia在玩家間的評價其實有點兩極,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並不是一款"樂趣明確"的遊戲,這部分我的敘述可能不是很恰當,我盡力試試。

他並不像深水城,或者是工作與祈禱,當你做了某個動作之後會有明確的資源與建築效果,你的付出與收穫都很明確與立即。但是Helvetia的資源是虛擬且無法累積的,建築物也需要工人進駐以及跟其他生產鏈需要的建築物做搭配,加上容錯率低,讓Helvetia是個長遠規劃的遊戲,因此玩家的成就感比較不容易取得。

不過我自己的感覺還是覺得很好玩啊,小鎮發展的主題很合我的胃口,機制上又很特別有趣,玩家間的互動也很夠,等待時間不長,整體遊戲時間約1.5個小時,是個值得一玩的遊戲。 

隨意評(0~10)
精美:7
耐玩:7
策略:7
運氣:4
上手:4
推坑:4
嘴砲:8


[延伸閱讀]

作者: Allen1110 (Allen) 看板: BoardGame 
標題: [規則] 瑞士興國錄 Helvetia 板橋團波利-翻譯

留言

  1. 畫風明明不錯啊,為什麼阿鬼和阿正都說不是我的菜 XDDD

    版主回覆:(04/23/2012 03:45:06 AM)


    可能鐵哥給人的印象是畫風更鮮豔一點的XD?

    回覆刪除
  2. 因為不是區域控制也沒有戰鬥?
    而且沒辦法只生一個小孩(誤)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